陕西农村网-陕西农村报西安讯(张新龙/报道)“李老师 又给昌朋布置作业来了。”10月27日下午,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患有脑溢血后遗症的村民侯昌朋,在屋前的一块空地清理砖块,一旁正在干活的村民看到经发学校校长李建华来了,就打趣地说。

  李建华是经开区帮扶龙门村贫困户侯昌鹏的帮扶责任人,从今年6月份至今,他已经到侯昌鹏家二十多次,被乡亲们称为侯昌鹏在省城的亲戚。

图片

  “我也有农村的生活经历,但是让我想不到的是,时至今日仍有像侯昌鹏这样艰苦的农民。”初到侯昌鹏家走访的李校长,看到侯昌鹏的生活状况,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在帮扶工作中,他首先从情感上拉近了他与侯昌朋之间的距离。在后来的帮扶中,李建华不仅在侯昌鹏生产生活上给予全力的帮扶,更主要的是,在李建华的鼓励下,侯昌鹏克服了疾病上的障碍,逐渐的树立了他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这是李老师帮我建起来的羊舍,旁边是和羊舍一起建起来的饲草间。”行动不便的侯昌鹏指着新建的圈舍说。

  李建华经常鼓励侯昌鹏的女儿女婿,让他们用打工的钱来还账,解决她父母的压力。侯昌鹏二女儿在临潼上学,李建华经常去临潼看望她,并通过关系把他女儿的贫困生级别提高到特困生,以鼓励孩子的上进心。

  刚刚帮扶的时候,李建华送给他家一床新被子,临走时他一再叮咛,新被子要给老人使用。“每个人都会老,我们在帮助脱贫的同时还要让贫困户树立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品德,为社会营造出正能量。”

  经发物业副总经理王刚驻村之初,就深刻认识到推动村民脱贫单靠简单的帮扶是无法实现的,在帮扶单位的推动下,还要激发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内生动力。担任工作队长之后,按照省市扶贫工作要求,联合村两委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凝聚支部力量,让脱贫攻坚工作在党支部引领下发挥更大作用。自从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以来,短短二十天之内,他就与在村党员、村民及贫困户多次沟通交流,着重就整体搬迁、土地流转、三资清理以及三变改革交流讨论。与此同时他还积极的走访了全村28户贫困户,为他们建立了贫困人口资料档案。担任工作队长的他在炎热的夏季跑遍了龙门村的每一个角落。

  7月26日,经发集团城运公司总经理窦波冒着高温,来到贫困户姜根莉家了解他的病情。姜根莉身患糖尿病脑梗等多种疾病,家中没有劳动力,生活完全以来出家的女儿接济。作为姜根莉的帮扶责任人,窦波先后二十余次踏进他家,帮他修缮院落、修建厕所、搭建鸡舍和遮阳网,并帮助他申请D级危房改造申报资料。每次去姜根莉家,窦波不是带上孩子的衣物和玩具,就是给他带上药品或者其他生活用品。在给予帮扶对象物质帮助的同时,他不断地给他做思想鼓动,激发他在脱贫工作中的内生动力。

图片

  在帮扶队伍中,经发基础总经理赵晓,得知63岁“五保”户庞掌信年轻时因车祸导致身体羸弱,家庭生活困难,家中房屋阴暗潮湿,赵晓便找来公司几位年轻人,他和年轻人一起为老人清理了沉积多年的垃圾,粉刷了屋内墙壁和屋内地面,更换了破旧的门窗玻璃,极大的改善了老人的居住环境。

  作为帮扶主要领导,经发集团总经理郭晓辉多次入户走访,了解村中各方面信息情况。同时他还会同村两委主要领导一起,从宏观上对龙门村的脱贫攻坚提出帮扶规划,制定措施,使得帮扶工作件件有落实。自从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先后为龙门村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龙门村的基础设施建和产业扶持,选派出的22名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招商中心6名优秀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

  半年的帮扶工作,使得各帮扶干部对各自的帮扶对象有了明确的目标任务。接下来将积极协调村两委,密切联系县镇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项扶贫政策,努力推动整体搬迁、产业脱贫,让龙门村28户贫困户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