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高会主会场    本报记者党运实习生刘艳摄

  以“‘一带一路’助推农业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今日将拉开帷幕。本届农高会是党的十九大后首场农业科技盛宴。农高会期间,5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省内外宾客将云集杨凌,将围绕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推广服务等内容,交流合作,共谋发展。

  杨凌农高会被赞最接地气

  杨凌农高会自1994年创办以来,始终聚焦服务“三农”,历经23年的改革创新、持续发展,展会特色愈加鲜明,品牌效应持续放大,已由最初的区域性农资交易集会,发展为国际性农业科技展示交易大平台,累计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单位、2600多万客商参展参会,交易总额累计达7700多亿元,为助力全国脱贫攻坚、深化农业国际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凌农高会”品牌价值测定615.99亿元,位居全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榜第一名,荣膺“中国驰名商标”,被誉为我国最接地气的农业综合展会。

  近百项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第二十四届农高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举办的一次国际性重要展会,这场里程碑式的农业科技盛宴,将举办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现代农业发展研讨、特色现代农业展览展示等八大板块、近百项活动。

  展会呈现四大亮点:一是深度聚焦农业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二是更加凸显“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将有5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达到60%以上,会期将举办“一带一路”国家农业成果展、杨凌国际农业合作周等20多项高层次国际交流活动。三是突出展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成效。会期将举办首届农用无人机展、杨凌国际种业论坛、中外农民创业论坛、第六产业研讨会等系列专题活动,为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助力加油。四是充分彰显杨凌农业自贸元素。将通过举办杨凌农业自贸片区专场推介、农业项目签约等系列活动,向世界展示杨凌开放、文明、奋进的新形象。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表示,相信通过本届农高会的举办,必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杨凌力量”。

  展览面积18.8万平方米 首设脱贫攻坚馆

  本届农高会共设4个室内展馆、6个室外展区,总展览面积18.8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2280个,举办42个涉农专题展。三秦都市报记者打探到,农高会国际馆(A馆)主要举办“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发展成果展、塞尔维亚国家农业展、杨凌国际种业成果展、马铃薯展等专题展览。高新技术馆(B馆)主要举办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展、外省市特色现代农业展、智慧农业展、食用菌展、涉农金融产品展、科普惠农展、农业科普图书展、农作物种业展、设施农业展等涉农专题展览。特色现代农业馆(C馆)主要举办全国有机认证产品展、物联网展、陕西特色现代农业展、乡村旅游展、水利新技术展、林业发展成就展、陕西省地理标志商标展、妇女手工艺品展以及杨凌自贸试验区展等专题展览。

  今年首设脱贫攻坚馆(D馆),将举办全国科技扶贫精准脱贫主题展、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集中展示科技扶贫新成果;同期将举办首届脱贫攻坚杨凌论坛,通过政策解读、工作研讨、经验交流,为精准脱贫探索新路径。众创田园区(G区)届时举办创客创新创业展,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新成果。

  西部地区林果产品展设在E区。农业机械区(F区)主要举办农业机械展、工程机械展览交易会等。农业电子商务区(H区)将以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电商产业园为主,集中展示农产品电商平台、金融支付、物流快递、技术支持、数据服务等,现场进行展示、对接、交易及洽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I区)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新园为主,同时开放设施蔬菜、食用菌、标准化养殖、现代农庄等示范基地,主要展示国内外农业领域的优良品种和高端技术,体验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新理念。农产品展销区(J区)主要面向参会城乡群众,展销名特优农副产品及日用品等。

  本报记者张维

  相关报道

  杨凌(国际)农用无人机展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维)作为第二十四届农高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7杨凌(国际)农用无人机展11月4日下午在杨凌陈小寨村南广场(高速路出口神农路十字以西300米路北)举行,18家无人机知名企业参展,本次参展最新型无人机和配套无人机相关产品共计78种,其中代表国际最新型无人机有30多个,共展出159架。农高会期间,每天9:30到17:00,将不间断在飞行区域模拟喷洒农药和农业飞行演示。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副会长余景兵介绍,目前国内的无人机展往往与农机、农药混在一个展区一起展出,而本届农高会农用无人机展作为一个独立的展区设立,设有4000平方米的飞行演示区和3000平方米的静态展示区,有30多个最新机型的150多架无人机集中亮相。

  本届农高会农用无人机展,有喷洒农药无人机、施肥无人机、播种无人机、农业测绘无人机、农作物生长监测无人机等多个机种参加示范飞行作业演示,全面展示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多种典型应用,让参观者大开眼界。由于展会期间人流量大,为了确保安全,4000平方米的飞行演示区内搭建了16米高的无人机飞行示范区安全防护网,属于国内最专业、最安全的无人机示范飞行安全防护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