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新蜂农,以前担心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中蜂成活率不高,蜂蜜的品质也不好,卖不上好价钱。现在好了,有了政府提供的优质蜂源,企业又给咱解决了销售难题,不愁蜂蜜卖不出去了。”临潼区贫困户程会峰高兴地说,他说的这个企业正是阎良众天蜂业。“目前在临潼、周至、户县、蓝田已经帮扶400余户贫困对象,每户平均收入达到了8000元。”阎良众天蜂业总经理邢延安高兴地说。

  这几日,阎良区关山镇北冯村的贫困户王晓峰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20个蜂箱、5箱蜜蜂对于有着养蜂基础的他来说,又看到了生活希望,这也是阎良众天蜂业通过中蜂产业陆续帮扶的区内第7户贫困户了。在此基础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的邢延安把中蜂产业扶贫的经验和意见带到了市人民代表大会上。

  据邢延安介绍,通过市上调研,将中蜂产业扶贫工程作为全市扶贫五大工程之一之后,“政府出资+技术指导+销售兜底”的中蜂产业脱贫模式应运而生。“中蜂产业帮扶工作必须结合地域实际情况而定”,邢延安以肯定的语气说道。根据市上扶贫要求,该企业将扶贫重点放到沿秦岭北麓的蓝田、户县、周至和临潼四个区县,“这里植被丰富、蜜源众多,更加适合蜂蜜产业扶贫工作”。同时,邢延安本人还结合阎良区羊奶粉厂的优势,还为辖区两名贫困户提供了价值一万元的奶山羊。

  “小心翼翼地揭开蜂箱后,从成群结队的小蜜蜂中取出满是蜂蜜的蜜盖子,在蜂巢上划过一刀,然后将蜜盖子放在摇蜜容器中,轻轻摇动把手,金黄色的黏稠蜂蜜就流入桶中……”贫困户在阎良众天蜂业技术员手把手地指导下,正忙碌着摇蜜。

  技术是众天蜂业帮扶的三大法宝之一。“想通过中蜂产业帮扶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必须做到三件事,第一是基础设施和前期投入上,给他们助一把力;第二是科学的技术指导;第三是解决销售问题”,邢延安说到。龙头企业牵头,以“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强强联手,这样一来,中蜂购买、蜂病防治、技术引进、蜂农培训、现场指导和所产蜂蜜销售及其最低保护价收购一系列问题就迎刃而解,这种贴心服务的系统帮扶才会让贫困户脱贫更快更好。目前,该企业帮扶对象覆盖除阎良本地以外的全市4个区县、15个乡镇,陆续向400多户贫困户发放6000多箱中蜂,每户平均年收入一万元左右。“这样算来,已经超过3015元的标准了!”说到这里,邢延安开心地笑了起来。

  “就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养蜂,十分方便,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和外出打工”,临潼区安庙村村民魏刚子高兴地说。最近,他让儿子在淘宝网开了店,目前已经预定出40多公斤的蜂蜜,远销到了北京。

  “这就好比众天蜂业给予贫困户了一张致富之网,每年都会给他们带来固定的收入”,邢延安说,据企业技术人员现场摇蜜统计,目前,被帮扶对象中的95%贫困户已经进行了第一次蜂蜜采收,60%贫困户已经进行了第二次的采收,户均产量80--100斤,按照市场零售价计算,每户收入4000元左右;而且每年到了十月企业会保底收购贫困户的蜂蜜,保证其最终利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来源:阎良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