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出台意见,鼓励共享汽车发展。《指导意见》中,对汽车租赁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秦都市报记者调查走访中,不少市民反映,共享汽车虽经济实惠,但定点存取不方便,也有市民对发生交通事故的处理,承租人的身份查验等使用环节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昨天,某企业集团旗下分时租赁平台相关负责人潘女士就市民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解答。

  “人脸识别”有望下月上线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曾出现过一人租车、一人驾车,驾车者还未取得驾照的情况。有市民表示,北京等地已经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西安是否已经开始实施,采用该技术会不会从根本上解决租、驾人不一的问题?

  潘女士告诉记者,“人脸识别”目前在技术上已经成熟,但还要看各地市民对这项技术的接受度,目前西安还在调研和观察当中。

  “包括人脸识别、电子围栏技术、疲劳检测等这些新技术,要全面应用到全国,肯定会有一个安装和调试的时间,大概9月份就会在全国上线。”潘女士说,“承租人在注册账号的时候就需要上传身份证。我们的后台系统是直接对接公安部的,一经上传就可以直接查验身份证信息是否真实有效。到时配合人脸识别就可确保承租人和实际驾驶人是同一人。”

  至于如何确保用户押金和资金安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是否可行这一问题,潘女士表示,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模式,并不是不能实现,只是需要多方合作。“因为信用管理如果是经营方单方面实行,那约束力不够,也没有什么权威性,我们也在考虑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和征信体系来合作。”

  每辆共享汽车上都有行驶证

  也有市民提出,共享汽车上没有发现行驶证,如果遇到交警检查,是不是会出现证照不全驾驶汽车的违法行为?潘女士昨天也就此类问题作出了具体解答。

  潘女士告诉记者,在西安运营的共享汽车上都有行驶证,这一点市民不用担心,可以放心使用。只是每辆车上的行驶证都放在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市民不是每次租车都需要用到行驶证,如果放在显眼的地方容易丢失,再补办就会影响使用了。”

  潘女士说,共享汽车上市后虽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随着运营过程逐步完善,以后会更好地为市民出行服务。“作为运营方,我们呼吁广大市民,爱护这一交通工具,文明驾驶,遵守交通法规。毕竟汽车在道路上行驶,安全第一。希望所有共享汽车用户都能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本报记者张晴悦

  实习生刘闽玲

  超千辆共享汽车服务西安市民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