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 阎良区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片区化社区18个。中心社区建立完备的服务设施和服务机构,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是新型农村社区服务职能的提升,是政府服务群众的载体,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抓手,是农村管理和发展的平台,其目标和发展方向是新型农村标准化社区,其实质是增加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拓展农村公共服务内容,畅通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群众之家——阎良区振兴二龙聚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群众之家——阎良区振兴二龙聚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

  走进阎良农村片区化社区,第一站:阎良区二龙聚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

  二龙聚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服务于谭家、慕郑、官刘3村,服务对象共计2146户7298人。社区设有管理办公室、综合会议室、司法工作室、文化活动室、教育培训室、社区卫生室外还增设有特色产业皮影工作室、山东移民文化研究会阵地和红白理事会办公室。

  社区服务中心运行后,社区干部的工作思路就是“服务群众接地气、文化交流聚人气”。二龙聚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位置优越,南对阎良区城北供热中心,东临中心小学,北有幼儿园,附近有餐饮店、超市多家,在社区门前从早七点至十一点的便民早市,服务设施相对集中,使周边群众自发聚集在社区周边进行活动。社区干部根据老年人、青年、妇女儿童的不同特点开展活动,把服务融入群众的生活圈,通过坐班与约班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办公,群众利用早市时间和接孩子时间顺便办理业务,从而更好的为群众服务。除3个村的下派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三委干部外,社区还扩充了大学生、退休职工和热心志愿者参与管理和服务,结合配套设施开展合疗政策咨询、法律咨询、产业信息咨询、妇女维权、皮影雕刻学习、技术培训、图书阅览、医疗保健、健身、娱乐等综合性服务。另外,街道办也将二龙聚社区打造为秦鲁文化交融的一个窗口和平台,用文化活动引导群众生活,也用文化活动将社区外的人聚集到社区里来,在发展本地文化产业和农家乐产业的同时注重促进群众增收。

  两年来,社区积极探索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开展“干部下乡送温暖”、结对连心等活动,帮扶困难群众;联系部局单位和社会组织为村民开展教育培训,提高群众就业增收能力;组织协调阎良区山东移民文化研究会、焦连生皮影工作室、谭家老年自乐班、舞蹈队、秧歌队等开展了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如山东画家孙绪民“闯关中”画展、《关中山东移民》图书发放式、乡村自行车友谊赛、清明节系列活动等,丰富了群众的日常生活。(来源:阎良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