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侯燕妮)6月30日,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空中造楼机”启用仪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这标志着作为大西安新地标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进入快速建设阶段。

  此次启用的“空中造楼机”被誉为建筑行业的“国之重器”,是4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建设的“必备法宝”,能让建设者在几百米的高空如履平地,高效进行钢结构安装、混凝土浇筑等施工作业。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采用的“空中造楼机”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集建筑智能化、平台装配化于一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位于沣东新城大西安科技创新引领轴的核心板块,是省政府与绿地集团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38.32万平方米,高度为498米,地上共计100层,总投资约100亿元,预计2024年12月竣工。

  目前,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已进入塔楼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空中造楼机”投用后,预计2020年底主体结构施工至30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