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陕西前首富吴一坚遭遇资金紧张之后,他旗下的ST金花正在股权层面发生重大变革。

  7月2日,ST金花披露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花投资)持有的4345万股公司股份因司法拍卖转让给邢博越,本次权益变动后,金花投资持股比例19.14%,为第一大股东,邢 博越持股比例11.64%,为第二大股东,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同日金花投资与邢博越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双方均无在未来12个月内增减 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具体计划。

  然而,2020年7月3日,公司披露邢博越修订版权益变动报 告书,称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比例为公司总股本的5%—10%,可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取得公司控股权。

  陕西实力民企

  谁是邢博越?

  在公告中,ST金花披露的信息并不多:其住址是在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通讯地址为西安市雁塔区锦业二路,身份证号码 6101031*******0012。

  新京报记者发现,就在不久前的6月19日,另一名邢氏人员介入ST金花。

  ST金花彼时公告,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选举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提名邢雅江为公司董事候选人之一。

  简历显示,邢雅江,男,出生于1967年11月,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1992 年至今任西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投资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兼经理。

  至此,西部投资集团出现在市场视野当中。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6月30日,西部投资集团在官网发布文章称,A股主板上市企业金花股份股东大会成功召开,产生新一届董事会,我集团董事长邢雅江、总经理张朝阳当选金花股份新一届董事会董事,我集团推选的张小燕、师萍当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我集团巨亚娟当选上市公司财务副总监。

  西部投资集团称,预祝在新一届董事会领导下金花股份能够早日走出阴霾、面向辉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发现,邢博越与邢雅江有不少交集。

  企查查显示,西部投资集团对外投资公司多达33家,其中包括一家名为陕西西部大秦生态实业集团的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陕西西部大秦生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大秦集团”)成立于2020年4月27日,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邢博越。

  那么,强势介入ST金花的西部投资集团是何来历?

  据官网介绍,西部投资集团成立于2000年8月,是全国性跨地域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净资产逾120亿元。

  西部集团主营业务覆盖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旅游文化以及酒店经营管理、物业管理、多种综合经营等全产业链商业板块,同时涉足影视广告、建筑装饰、企业并购、生态农林科技和快速消费品等多种领域和行业。集团现有员工3000余人。

  新京报记者发现,邢雅江旗下有公司被法院下发限制消费令。

  全国法院执行信息网显示,旬邑县人民法院发布(2019)陕0429执恢10号限制消费令,法院于2019年5月6日立案执行申请人陕西高速公路开发公司申请执行陕西新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因陕西新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法院对单位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单位及单位的邢雅浩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企查查显示,陕西新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背后股东为陕西华林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陕西华林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背后股东即邢雅江。

  陕西新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背后老板邢雅江,曾出现在一则落马官员的腐败案中。

  据多家媒体报道的案情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李堂堂曾在咸阳国际贸易中心项目上,帮助陕西新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调征地、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先后收受陕西知名民营企业家邢雅江92万余元。

  简历显示,李堂堂长期在陕西任职,曾任陕西省副省长。

  前首富寻找接盘侠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与西部投资集团一样,其强势介入的ST金花也是陕西当地民营企业。

  据介绍,金花集团成立于1991年,现已涉足投资、制药、商贸、高科技、酒店及高尔夫、教育等领域,其一度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员工两万名,总资产近400亿元。

  2019年,金花集团还出现了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存单质押违规担保的问题。其中,金花集团占用旗下上市公司金花股份的1.70亿元资金。

  今年5月,新京报报道,金花集团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执行法院为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不仅如此,金花集团实际控制人、前陕西首富吴一坚还被限制消费。

  困境之中,吴一坚已经为昔日旗下的世纪金花找到了新东家。

  6月5日,世纪金花(00162.HK)公告称,就此前主要股东MCL出售公司29.24%股权买卖协议的所有先决条件已获达成或豁免,买卖协议项下的销售股份买卖已于6月5日完成,曲江投资成为公司主要股东。 

  曲江金控是西安市曲江新区所属的金控平台。据报道,  曲江金控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文旅资源,提升商业经营模式,利用旗下金融平台更好地为商业板块服务,提升其经营能力与抗风险能力。

  吴一坚控制的另一上市公司ST金花如今经营也较为乏力。

  ST金花2019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归母净利润2590.27万元,同比下滑32.41%。

  2020年一季度,ST金花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下滑28.09%,实现归母净利润-104.34万元。

  面对ST金花的困境,新股东邢博越方面有意寻求吴一坚的合作。

  邢博越修订版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其增持后可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取得公司控股权。如其增持后成为第一大股东,取得控股权,将在两年内不对现公司董事会进行变更,维护上市公司经营、业务的稳定,后续增持不会发生控股 权的争夺。

  就入股乃至意图控股一事,上交所在最新问询函中表示,请公司:(1)结合现有董事会构成,补充披露公司目前控制权的归属 情况;(2)向邢博越核实并进一步明确,邢博越未来拟增持股份的目的,是否有谋求公司控制权的意图,如是,明确披露其在不对公司董事会进行变更的前提下, 取得公司控制权的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