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迎十四运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目前,521项迎十四运建设任务中,已经累计完成了108项,完成率20.7%。”今天(7月3日),西安市迎十四运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介绍了西安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具体进展。

  521项迎十四运建设任务 已累计完成108项

  和文全介绍,迎十四运建设工作包含规划统筹、场馆及周边配套建设、市政及排水管网改造、城市环境“五化”提升、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交通设施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应急安全保障和城市文明提升等9大方面,涉及54项重点任务,共521个具体任务,总投资约2600亿,自2017年10月开始建设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

  “目前,521项任务,累计完成108项(其中提前完成任务12项),完成率20.7%。”和文全表示,预计年底前能完成510项任务,占总任务97.8%,力争2021年4月底前基本完成所有项目建设。

  “经过全市上下的努力,我们的城市规划蓝图初见雏形、赛事场馆建设进展顺利、城市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市政设施建设初见成效、城市环境提升稳步推进、城市生态功能持续向好、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应急安全保障扎实推进、城市文明提升广泛开展。”和文全说。

  打通58条断头路、打造15分钟便民健身圈

  和文全表示,为推进工作落实,加快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西安市政府要求1100个老旧小区、42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599个背街小巷改造,58条断头路打通,840条架空线路落地等共2639个项目在6月底前完成方案设计,并同步开工。同时,通过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和17条迎宾道路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城乡环境面貌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我们以迎接‘十四届全运会’重要活动为契机,聚焦市民群众需求,着力解决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等问题。”和文全表示,目前,鄠邑区、西咸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厂具备满负荷运行条件,789处主城区雨污水混接点完成改造。

  同时,西安市破解城市路网规划,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市民出行难问题,目前,58条断头路已打通35条,朱宏路主线桥7月1日正式通车。此外,还将加快全运惠民工程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健身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