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月28日获悉:为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和高效使用,省审计厅日前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

  此次审计的重点是,聚焦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财政贴息、贷款优惠等政策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规模、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规模、分配和使用情况等,坚决揭示贪污、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问题,及时反映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确保相关财物全部及时精准用于疫情防控。

  为确保此次审计工作顺利实施,省审计厅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的同时,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和审计资源状况统筹安排延伸审计范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利用网络采集报送数据,减少现场采集;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及时纠正审计发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