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凌晨,2020年亚大区拳击冠军赛暨奥运会资格赛女子64-69公斤级决赛战罢。我省名将谷红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最终逆转本次大赛一号种子、中国台北名将陈念琴夺冠,吹响了冲击东京奥运会金牌的号角。

  本次比赛,谷红状态火热,在3月8日首场比赛击败哈萨克斯坦选手卡尔兹娃之后,为中国队提前锁定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同时也改写了陕西拳击无人参加奥运会的历史。3月10日,在半决赛中,谷红与印度选手博尔戈哈因狭路相逢,结果实力上的巨大差距,让印度选手博尔戈哈因一直处于被动地位,最终,谷红如愿晋级到了决赛。

  决赛中,谷红的对手是赛会一号种子、中国台北名将陈念琴。作为2018年世锦赛冠军,谷红近两年来与之有过多次交手,互有胜负,可谓知根知底。本场比赛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首局比赛谷红未能招架住对手进攻,先失一分。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谷红调整了心态,将自己的技术特点和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最终取得了胜利。

  谷红虽然是一名“半路出家”的拳击运动员,但曾经的武术散打经历让她在进入拳坛之后获益匪浅。近年来,谷红先后在国内外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佳绩,刷新陕西拳击历史的同时,也逐渐成长为国家队在该级别中的领军人物。

  当然,谷红的成长与很多人的付出密不可分。为了备战本次资格赛,国家队教练组赛前对谷红可能遭遇的每一个对手都进行了跟踪、分析,为谷红制定了严格的战术。从最终成绩来看,效果明显。

  “谷红的打法硬朗,速度与力量俱佳,在距离控制、节奏掌握、时机捕捉等方面都有过人之处。这次顺利拿到奥运资格,让她离实现梦想更近了一步。”国家拳击队执行教练、陕西省拳击队总教练陈涛说。

  2016年,谷红曾与里约奥运会擦肩而过,作为一名1988年出生的老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奥运会,所以竭尽全力去拼一枚奥运会金牌是谷红接下来的最大愿望,而从自身的实力来看,她具备冲击奥运会金牌的能力。据悉,在本次资格赛结束之后,国家队教练组会根据本次资格赛的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和分析,以便制定更符合运动员自身特点的备战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