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这场硬仗带来了新的挑战。扶贫先扶智,为帮助更多国家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克服不利条件、全力冲刺高考,实现升学梦想,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六所高校决定联合发起“春霖”抗疫助学行动。这是记者3月12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的好消息。

  据介绍,实施“春霖”抗疫助学行动,六所名校将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教育资源优势,向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提供学业提升、政策咨询和硬件帮扶三方面助学行动。六校将联合成立项目组负责行动整体协调及组织实施。

  “春霖”行动面向教育部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开展。区域内即将参加2020年高考的学生均可申请参与。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地区、52个“未摘帽贫困县”及“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中学学生优先。申请日期从3月12日开始至3月20日结束,具体申请方法及要求,学生可关注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

  据悉,“春霖”行动一方面希望通过六校优质教育资源“扶贫扶智”,帮助这些地区的高三学生拼搏梦想,用好教育这一最根本扶贫之策;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六校的统一行动,帮助这些地区的中学增强信心,抓好教育这一长远的民生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