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赵雪 肖阳熠)今天(3月4日)下午,西安市第十九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西安市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各行业均在复工复产当中,其中工业企业复产率最高,房地产和服务业企业的复工率持续提高,建筑业企业复工节奏明显加快,但住宿业和餐饮业总体受损严重。

  西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邢欣介绍,截止到3月3日,全市“五上”企业总计复工5853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复工2152家,其中应急物资类116家,民生保障类263家,重大工程配套类182家,重点企业配套类568家,其他类1023家。另外,限上批发和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复工1508家,大中型超市营业219家,商业综合体营业80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复工748家;截止到2月27日,全市1316家邮政快递分支机构及网点仅剩3家未复工,复工率99.8%。

  在重点项目方面,截止3月3日,西安183个重点续建项目已复工177个,86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7个。其中,西安奥体中心、陕西国际体育之窗、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浐灞迁改落地工程、地铁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二期、9号线、14号线、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24个重点项目疫情防控期间一直没停工。

  西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邢欣

  邢欣表示,从复工率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于3月1日实现100%复工;批零住餐、房地产和服务业企业的复工率持续提高,建筑业企业复工节奏明显加快,总体向好。“从复产率看,工业企业最高,服务业、房地产等行业企业员工返岗率较低,已经复工的龙头企业因为配套企业原因,产能恢复缓慢。部分复工企业产品积压制约了产能提升,住宿业和餐饮业总体受损严重。”

  “下一步,西安市发改委将围绕恢复、提升龙头企业、“五上”企业产能,采取育链、补链、强链等措施,引导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号召影响行业领域内其他企业、辐射带动相关行业领域企业,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确保企业尽快复能达产;同时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定向帮助企业用好财税金融政策。”邢欣还在发布会上通报,西安15家企业入选国家发改委运行司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32家企业入选国家发改委财经司名单。这些企业将享受贷款利率优惠,并在利率优惠基础上中省财政各贴息50%一年。同时,国家发改委还把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取消了企业债券申报中的省级转报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