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15时,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赵卫军,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伟,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班理,韩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副市长孙长虹介绍陕西省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最新进展及复工复产相关情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请教李兰娟院士团队

  优化诊疗方案

  “截至3月4日8时,陕西全省245名确诊病例中累计出院218人,死亡1人,现有住院确诊病例26人。”刘伟表示,26例住院患者中,60岁以上18例,占69%。患者平均年龄62岁。普通型15例,重型4例,危重型7例。刘伟表示,医疗部门在前期邀请国家专家多次会诊基础上,还专门请教了国家专家指导组核心专家李兰娟院士团队,进一步优化了诊疗方案,确保患者得到高水平的救治。

  陕西74.2万

  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

  鲍贻勇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24个全国试点县(市、区),依托4934支、74.2万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运用微信平台、大喇叭、流动小喇叭、张贴海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24个全国试点县(市、区)共缓办喜事、简办白事3241起。

  约12万余名

  退役军人投身“疫”线

  “全省约12万余名退役军人,46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下沉社区农村抗疫一线。”赵卫军说,他们设卡布控,站岗执勤,向人民递交了一份“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军令状。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热血誓言,用生命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担。赵卫军表示,截至目前,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累计捐款捐物2800余万元,其中定向援助湖北1015万元。

  韩城规上工业企业

  复工率78.3%

  “韩城市通过错时有序复工、细化管控措施、提供贴心服务、强化服务保障四项重点举措,积极推动工矿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孙长虹表示,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75家,复产率72.1%,复工率78.3%;重点项目开复工25个,复工率64.1%;韩城市复工复产工作进展顺利,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平稳。

  陕西志愿者

  人数增长6万多名

  班理表示,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2019年12月4日举行成立大会。疫情发生后,在一个月时间里,全省志愿服务网上注册人数急剧增长,大概增长了6万多名。“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从某种意义来讲,陕西省支援武汉打赢疫情战役的人员,都是符合志愿报名参加的条件。”

  本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