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下午,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持续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安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薛林莉;西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邢欣;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中华出席发布会。

  薛林莉通报,截至3月4日8时,全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0例,新增确诊病例0例,累计治愈出院104例,死亡1例。仍在各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救治15例(市八院2例、唐都医院10例、交大一附院3例),其中危重型患者5人,重型患者3人,其余患者病情平稳。

  “西安确诊病例已连续13天零增长,说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但目前,境外一些国家地区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且从境外来西安的人员日益增多,外防输入的压力增大。” 薛林莉说,为此,对从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来西安的人员,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措施。

  发布会上,邢欣介绍,目前西安市围绕稳定经济发展、援企稳岗、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保障用工方面,集中安排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从2020年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在文化旅游方面,按现有缴纳数额的80%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全力为企业纾解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从复工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于3月1日实现100%复工。批零住餐、房地产和服务业企业的复工率持续提升,建筑业企业复工节奏明显加快,总体向好。此外,随着开工复工速度加快,西安市动态人口数据明显回升。截至3月3日,西安人口数量由一级响应期间的1026万左右回升到1375.23万。

  邢欣介绍了西安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总体情况。截至3月3日,西安市183个重点续建项目已复工177个,复工率为97%。86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7个,开工率55%。其中,西安奥体中心、陕西国际体育之窗、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浐灞迁改落地工程、地铁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二期、9号线、14号线、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24个重点项目疫情防控期间一直没停工。

  省级重点项目情况:截至3月3日,72个省级重点续建项目已复工68个,复工率94%。2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个,开工率48%。在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排序中,复工总数第一,开工率位第二,复工率位第三。

  “截至3月3日24时,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对104.5万名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按照筛查范围,向属地政府转运移交13514人。”马中华介绍了近期西咸机场运输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目前,西咸机场在疫情防控方面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已构建起一套标准统一、流程严密、处置完整的防控体系。采取全覆盖测温登记。在空中,由航空公司开展机上体温检测,在地面,机场利用安装的13套红外线无感测温仪及辅助测温枪和水银温度计,全天 24 小时对航站楼进出港旅客开展体温检测,对出租车、机场巴士开展实名登记乘车和体温检测。针对体温超过37.3℃的发热旅客和密切接触者,按照处置流程,及时送达医院和移交属地政府采取留观等措施。    本报记者 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