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

  新冠肺炎患者陆续被治愈出院

  今天下午

  陕西省年龄最小的确诊患儿

  来自延川的一家三口

  从西安市第八医院出院!

  患者今年三岁,系湖北省武汉市人,是1月29日陕西省卫健委公布的第1例新增确诊病例。公布信息显示,患儿从1月21日从武汉市到延川县,27日出现症状,当天到延川县人民医院就诊。29日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延川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据了解,患儿父母祖籍在延川县大禹街道,一家人常年工作生活在武汉。1月21日,患儿跟随父母回到延川探亲。1月27日,患儿出现发热、恶心、呕吐症状,随即被送往延川县人民医院就诊。得知患儿从武汉回来后,延川县人民医院马上启动疫情救治程序,进行隔离诊断。1月29日,患儿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是目前陕西省确诊患者中年龄最小的

  1月30日下午,根据安排,延川县人民医院将患儿转送到西安市八院,救护车经过彻底消毒检查后,小患者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从病人专用通道进入住院部。

  经过十三天的治疗,今天从西安市八院出院

  2月12日下午

  西安市政府召开了

  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西安市累计确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10例

  截至2月12日12时,西安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10例,累计治愈出院15例,仍在各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救治95例(市八院31例、市胸科医院28例、唐都医院20例、交大一附院13例、交大二附院3例),其中危重型患者4人、重型患者2人、其余患者病情平稳。目前,疑似病例191例。

  西安市近日新确诊病例均来源于

  前期的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中

  当前,西安市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报告确诊病例整体趋势仍呈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减缓。

  二是输入性病例减少,本地接触史病例明显增加。

  三是本地病例中,近日新确诊病例均来源于前期的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中,传播链清晰。

  西安市人口基数大,流量大,外地人口多,从严防控是十分必要的,但现在疫情稳定,说明现在执行的防控措施是有效果的。但是,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面临的考验还非常大。

  截至2月10日本地传播病例数量

  已超过输入病例数量

  本地传播的确诊病例中,多数有明确接触史,少数本地传播病例无明确接触史,也就是出现了社区传播趋势。本地传播病例均以核心家庭成员为主。可以观察到明显的家庭聚集趋势。在已报告聚集性传播中,部分完全发生在家庭内部,个别发生在家庭内部和同事之间,还有少数发生在商场、聚会活动中。

  从单纯的家庭聚集性传播向社区传播的可能,是西安市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主要压力。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大的集中暴发疫情,这和目前采取的全市联防联控措施密不可分。

  当前,面临的防控压力依然严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隔离传染源。全面加强防范人际间传播。

  二是阻断传播途径。通过多种方式,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减少公众聚集活动。尽量减少大型公众聚集。号召全社会减少或不组织群体性聚餐。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承办群体性聚餐宴席。

  三是增强全民防范意识,保护易感人群。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强化群防群控,以老年人群、基础疾病患者、学生和教师等为重点,加强易感人群防护工作。

  西安市医疗条件、救治能力充足

  省级、市级定点收治医院8个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市级定点收治医院8个(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省结核病防治院、市第八医院、市胸科医院、市中心医院塘坊街院区、市儿童医院)。西安市的定点救治医院为市第八医院、市胸科医院、市中心医院。目前,西安市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截至目前,西安现有总收治床位1400余张,已投入救治一线医护人员3800余名。每个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每4个小时一班,保证24小时随叫随到;医护人员采用微信、电话等形式和患者进行交流;建立物品传递通道,让患者随时可以从外界取得所需物品。成立中医治疗团队,每个病区配备中医医师1名,对患者均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提高治愈率。

  总体来说,西安市的医疗条件、救治能力都是充足的。目标是多救治、高水平充分救治,完全有能力应收尽收。只要是疑似病例,全部在医院隔离治疗,应当留观的,应留尽留。

  目前1万多人已进行核酸检测筛查

  现在,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主动对一些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筛查的范围主要是密切接触者、留观站工作人员、外地返回西安的复工人员,目前已对1万多人进行了“大海捞针式”的筛查,目的就是要提早发现、提前治疗。

  陕西省卫健委已首批公布17家具备检测资质的单位,加快检测速度,提前发现隐性感染者,同时也加快了疑似病例的诊断。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

  办公生活区正式通过验收

  2月11日上午,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办公生活区正式通过验收。初步设置病区11个、辅助科室3个,从西安市属市管医院抽调医护人员475人,完成模块化培训,随时投入工作。

  西安儿童医院“儿医先锋队”准备就绪 

  随时等待进驻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即将完工,也就意味着再有一批医护人员将要很快投入奋战在抗疫一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安市儿童医院临危受命,将负责新建院区儿科的救治工作。经过遴选,以54名西安市儿童医院的“儿医先锋队”很快产生。这支业务素质过硬的医护及医技、行政、后勤队伍将奔赴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开展抗击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对赴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

  西安市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健康保险

  一是组织开展慰问。利用专项党费1100万元,分别按照500元和300元的标准,对赴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西安市的一线医务工作者进行了慰问。

  二是合理安排休息。对一线医务人员安排酒店提供轮班休息,提高饮食标准,让医务人员能够得到充分休养。

  三是提供保险保障。为赴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在西安市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健康保险。

  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

  医疗费用由医保报销

  对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由医保报销,药品和服务项目符合《国家诊疗方案》的,不受医保目录限制,个人负担的部分,由市财政予以补助,不需要个人支付费用。

  空中悬挂二维码喊话

  西安高新公安改造无人机助力防疫

  从1月27号开始,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巡特警大队无人机防疫分队专门改造无人机,利用无人机检测辖区检查站的防疫情况,通过空中喊话提醒,警告劝诫,每天分时段定时巡逻,让防疫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左耀:“我们一共有两个常态化飞行小组,每个小组是一名民警带两名辅警,一人负责喊话,两人负责操控,每天有固定的时间节点,每天早上的10点和下午的4点,主要是在公安检查站、高速路口 监控路况信息以及车流量,上报视频资料车流量信息,下午4点到6点之间,主要针对重点的小区社区以及居民聚集地进行宣讲,宣传教育提醒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各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成为了疫情把控的关键位置,不仅要实时测量司机乘客的体温,还要填写旅客来往信息,往往容易出现压车拥堵的情况,而这时无人机悬挂二维码低空飞行,巧妙解决了这个难题

  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左耀:“我们公安检查站的通行压力比较大,前几天我们在无人机下面挂载大型的塑封二维码,在司机排队进站之前,利用无人机可以让排队司机提前扫码,提前填报信息,提高检查站的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