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11月27日,因电视剧《遇见王沥川》中“王沥川”一角而为人熟知的演员高以翔,在宁波录制浙江卫视节目《追我吧》时发生意外,不幸“心源性猝死”,时年35岁。悲痛、惋惜的同时,“心源性猝死”也引发人们关注,那么,它的发病有哪些?如何预防?如何急救?

车站急救员学习AED除颤仪使用方法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车站急救员学习AED除颤仪使用方法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

  据报道,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每年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有冠心病、心肌梗死,遗传性疾病导致的重症心律失常、重症心肌炎,以及其他疾病。”昨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内科主任、教授牟建军向记者说,如今,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发病率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目前在该院入住的该类疾病患者中有好几位都是30多岁,他诊断过的最年轻的冠心病患者仅19岁。

  牟建军说,心血管疾病高发且呈年轻化趋势,这主要与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长期精神压力大,抽烟,缺乏规律性的作息,缺乏体育锻炼,肥胖,血糖、血压、血脂控制不佳等,想降低心梗等疾病风险,就需要控制好这些风险,注意劳逸结合,保持乐观的心态,按时体检,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疲乏,眼前发黑,心慌、心跳过缓,胸闷、胸痛、气促,肩颈、手臂放射痛,手心、颈部、后背、脚掌等大量出汗,反复发生的胃肠道不适、四肢麻木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郭万刚说,心梗患者年轻化,除了上述因素外,还有一个因素,在信息技术发展的今天,年轻人玩手机、打游戏等等导致熬夜次数特别多。

  如何预防?郭万刚建议,戒烟戒酒,注意休息,适度锻炼,健康饮食,还可以通过体检,及早发现,然后对症治疗。

  万一突发心梗、猝死等怎么办?牟建军和郭万刚均表示,先判断患者有没有反应、大动脉搏动有没有消失,如果患者心跳呼吸停止或没反应,要立即拨打120,最关键的抢救方法就是进行心肺复苏,开放气道和人工通气,操作方法是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按30:2的比例持续交替进行(按压位置是胸骨下半段)。早期除颤,及时用AED(体外自动除颤仪)。

  AED很重要,被誉为“救命神器”。两位医生均表示,目前,西安公共场所配备的AED并不多,呼吁增加投放,这样患者被救活的几率会大大提高,也呼吁民众学习掌握急救知识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

  西安13个公共场所

  安装有AED

  “引起心脏骤停最常见的原因是心室颤动,它直接导致心源性猝死,最有效的应对方法就是在‘黄金救援四分钟’内,尽快使用AED进行电除颤。”11月28日,在西安市红十字会、西安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19年红十字示范校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上,来自全市22所2019年度新创建红十字示范校的副校长、校医、安全员、体育老师参加了培训,红十字会老师表示,尽早实施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术(CPR)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是成功救治心脏骤停患者的关键因素。

  西安哪些公共场所有AED?记者从西安市红十字会获悉,他们在西安市公共场所安装了13台AED,地点分别为:西安火车站候车大厅、省西安汽车站候车大厅、大唐西市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纺织城客运站候车大厅、白鹿仓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华清池游客服务中心、兵马俑游客服务中心、长安三馆一中心、鄠邑区金龙峡景区、大雁塔景区大慈恩寺、城北汽车客运站候车大厅、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

  1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纺织城客运站候车大厅,一进安检口就看到悬挂在墙上的AED设备,每三秒钟,绿灯闪一下,说明它处于待机状态。该站相关负责人赵爽说,AED设备是西安市红十字会免费提供,于2018年5月9日在该客运站安装启用,目前,还没有真正使用过该设备。不过,车站已有20名站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急救员资格。每季度灞桥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到车站开展一次专业的急救技能再强化、再培训。

  呼吁多个地方

  安装“救命神器”

  普通老百姓不懂医,如果遇到有人突然晕倒,能否用AED进行急救?工作人员介绍,AED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自动分辨是否是由室颤引起的心脏骤停,如果需要除颤,它会自动电击除颤,进行抢救。

  这13台AED操作简单易学,当有意外发生时,学过急救的志愿者能就近取出AED设备,按照语音提示进行急救操作。机器会自行判断病人是否需要除颤,并有语音提示,按提示操作即可。另外,AED的使用是免费的。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一台AED的费用在2万元左右,投资额大,目前西安投放的多为爱心单位捐赠。西安公共场所配备的AED数量远远不够,卫生健康部门应该加大投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