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毅伟 张彦刚)11月28日10时30分,随着一根根轨枕被安放到位,银西高铁陕西段建设正式进入铺轨阶段,标志着这条连接关中城市群和塞上江南的便捷通道,距开通运营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银西高铁采用有砟和无砟轨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铺设,隧道群采用无砟轨道,其他区段采用有砟轨道。有砟、无砟过渡段多达14处,施工组织难度大,铺轨工艺及铺轨设备频繁交替。有砟铺轨采用国内最先进的CPG500型铺轨机组,可一次性铺设500米长钢轨,具有机械化程度高、连续作业时间长、功效指标高等优点,可实现钢轨铺设与轨枕布设同步机械化施工。与传统的“换铺法”铺设一对500米长钢轨大约需要12小时相比,因为减少了轨排组装、换轨、回收工具轨等诸多工序,仅需90分钟即可完成,单次铺轨成型最长可达2.5公里,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据介绍,银西高铁陕西段铺轨建设,通过工程运输指挥管理系统,针对工程线长、点多、面广的特点,实现铺轨运输调度、过程实时监控、实时通信、安全预警、铺轨施工信息管理等全覆盖,确保银西高铁陕西段铺轨顺利完成。

  银西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建成后,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通过西安铁路枢纽与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互联互通。银西高铁预计2020年底开通,线路开通后,西安至银川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旅客出行时间将大幅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