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定并出台《西安市2019年—2020年集中供热企业奖惩考核办法》,决定对城区12家集中供热企业实施量化考核,供热期结束后,将依据考核结果,对市民满意的供热企业予以奖励,同时对市民投诉多评价差的供热企业进行经济处罚。

  考核对象 重点考核12家企业分户计量执行情况

  依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实施细则》,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对在市级领取集中供热许可证且发证满一年以上的12家城区集中供热企业,通过供热期的集中考核、日常考核、分户计量政策执行情况等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将在行业内通报,接受各方监督。

  接受考核的供热企业分别是:西安市热力总公司、西安东郊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西安热电供热有限公司、西安北控嘉晟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秦华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新区圣元热力有限公司、中节能建筑节能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四联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水务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

  考核实行百分制,全面考核各集中供热企业在供热质量、供热服务、供热安全运行、供热投诉、信息上报、分户计量政策执行等方面工作情况。此外,还将分户计量政策执行情况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具体考核内容包括住宅建筑实行供热分户计量收费面积占民用建筑供热面积的比例;公共建筑实行供热计量收费面积占公共建筑的比例;供热分户计量收费整体情况;以及供热企业是否对物业单位严格按照西安市供热分户计量政策收费等。依据考核办法,供热期西安市将分别于2019年12月上旬和2020年1月上旬进行两次集中考核,其中供热安全和供热服务占分比重排名靠前,是集中考核重点。

  供热安全 因故停热每次不得超过24小时

  办法规定,2019年12月上旬第一次集中检查时,要求供热企业根据安全生产需要,应对其负责的供热设施在供热开始前组织安全评估;制定供热应急预案和专项抢险预案;抢险设备、物资准备充足,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供热事故抢险反应快速,处置妥当,恢复及时。

  每次停热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停热面积不得超过本供热企业供热总面积的10%;热源、热网及热交换站因停电或设备故障影响供热质量2小时内电话报供热监管中心,8小时内报书面情况说明;恢复正常2小时内电话报告供热监管中心、18小时内书面报告监管中心。

  现场检查煤炭出入库记录,要求有足够的存煤量和极端天气下煤炭运输措施;确保天然气气源充足,避免因供气不足影响供热;按要求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建立管网巡检制度,并做好巡检记录。

  供热服务质量 低于18℃须公示退费措施

  供热服务质量方面的考核内容包括,是否按照《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积极推行供热一体化经营管理服务;对“供热前及时召开用户座谈会或主动联系热用户,掌握用户供热准备情况,听取用户意见建议”进行抽查,充水试压提前5日通知热用户;通过检查供热运行及用户阀门开启记录,或到用户现场抽查的形式,确定是否执行《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供热日期或响应政府号召提前供热;现场抽检2家以上热用户,每家热用户不少于两户业主室温是否达标。接到对供热设施故障的投诉,应当2小时内到达现场抢修;接到对供热质量的投诉,12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热力主管道发生事故,自接到报告后,30分钟内进入抢修现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接听热线电话有专人、有记录、有反馈信息、用语规范;建立“管家式”服务、积极开展访民问暖活动,通过用户现场解答、媒体宣传等形式,做好用热知识宣传工作,重点做好对反映用热问题突出用户的宣传;建立用户室温抽检制度,对供热温度低于18℃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方便群众的退费措施并公示。

  奖惩方式 对投诉曝光处置不力扣分罚款

  办法规定,考核过程中,其中供热投诉占14分,内容包括:新闻媒体信访件、12345等热线的投诉量;配合监管部门对区域内供热质量和安全问题的处理;供热期企业公布的24小时热线电话值守情况等。没有及时处理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报道的供热问题,没有认真填写并向供热监管中心上报“舆情处理记录”的扣除5分。对两次集中考核、日常考核及分户计量政策执行情况考核总体得分在75分(含)以上的供热企业,按照总体得分及实际供热面积多少进行奖励;结合考核得分情况经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研究决定后对前5名企业进行公开表彰,奖励资金主要用于集中供热企业工作相关支出。

  两次集中考核、日常考核综合及分户计量政策执行情况考核总体得分在75分(不含)以下的;采暖期间出现由于供热企业原因造成的群体性上访或堵路等事件影响严重的供热企业进行追责。

  按照《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的规定,对违反《条例》规定的、市民投诉多的供热企业进行经济处罚;对新增用户符合计量条件而拒不按计量收费的供热企业进行经济处罚。各区、县、开发区供热主管部门针对本辖区内供热企业的考核奖励,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