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10月29日

  记者从西安市轨道集团获悉

  地铁在建项目施工进展顺利

  其中

  5号线一期18座车站中15座已经封顶

  8号线将于近日开工建设

  快跟随9妹往下看

  了解详细进展!

  5号线一期工程18座车站中15座已封顶,盾构区间累计掘进81%;

  6号线一期工程15座车站中除南客站站受国铁大方案影响暂未施工、劳动南路站已在5号线实施外,其余13座车站全部封顶。盾构区间累计掘进92%,暗挖区间已全部完工,安装装修单位已进场;

  6号线二期工程17座车站中2座已封顶、10座车站进入车站围护结构及主体施工,5座车站已开展管线迁改及交通导改等前期工作;

  9号线15座车站中13座已封顶,2座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6个明挖区间4个已贯通,9个暗挖区间7个已贯通。26个盾构区间18个已贯通,占设计总量的88%。 

  地铁2号线二期、8号线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取得省发改委批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专家评审,目前,两条线的工程招标工作已完成,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其中8号线将于近日开工建设。 

  西安地铁8号线 

  西安市地铁8号线为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主骨架线路,线网中唯一的环线线路。

  线路贯穿雁塔区、新城区、灞桥区、未央区、莲湖区等5个行政区以及高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园区、经开区等4个开发新区。

  先后沿丈八东路、雁展路、雁南四路、寒窑路、南三环、长鸣路、幸福林带、广运潭大道、浐灞一路、凤城二路、朱宏路、大兴路、西二环、沣惠路及唐延路布设。

  线路全长:49.896km

  总投资:382.86亿元

  计划工期:7年

  拆迁面积:共计43.57万m²,其中车站拆迁面积14.34万m²,区间拆迁面积8.30万m²,场段拆迁面积20.93万m²。

  车型:国产A型车,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km/h。车辆长度22.8m,车辆宽度3.0m,高度3.8m,列车总长度140m。

  车站:共设站37座,均为地下站,换乘站18座,平均站间距1.349km。在长鸣路东侧、东月路南侧设长鸣路车辆段,在凤城五路北侧、北辰大道西侧设置环园中路停车场。全线新建1座主变电所,共享一号线环城西苑、二号线会展中心、五号线荣家寨主变电所。控制中心设置于长鸣路八号线长鸣路车辆段地块内。

  增站成功:由35座改为37座 

  记者发现,在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西安市地铁八号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地铁8号线的介绍,车站数量从原来的35座改为37座。(新闻回顾:西安地铁8号线大改动!新增两站,曲江改线)

  项目拟设车站表如下:

  新设两站,曲江改线 

  二次环保报告中阐述道:在工程设计阶段,八号线在线路长度、走向、车站、车辆基地、停车场及变电站位置等方面与规划方案基本一致,并进一步细入调查分析了沿线环境敏感点、地质条件、工程施工条件、地方相关部门需求等因素,对局部线路、车站设置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和优化调整

  通过对比二次环评报告和地铁三期批复时释放的线路图对比,西安地铁8号线新增站点为大白杨站和芙蓉东路站

  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 

  五号线一期工程西起西郊和平村,东至高铁西安东站。线路自和平村站出发沿昆明路向东布设,行至西二环,之后线路转向南,下穿丰庆公园进入南二环,后沿友谊路东行,至兴庆路向南沿雁翔路敷设,在黄渠头村附近沿规划七路布设,在规划七路与草滩路交叉口设月登阁站,出站后线路出地面上跨雁鸣湖、浐河,进入规划道路路中布设,跨过东三环后,线路转入地下下穿半引路、绕城高速公路至终点西安东站。

  车站、车辆段、停车场命名方案

  注:因国铁西安东站尚未正式命名,序号第21站“西安东站”为暂定名称,待国铁站名正式命名后,用国铁正式站名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