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人之乡”地图。数据来源:口碑饿了么

  西部网讯(记者 秦怡 实习生 王琛瑶) 以凉皮肉夹馍为代表的三秦套餐在全国“遍地开花”,而把凉皮带向全国的,是汉中南郑的中小商户们。10月29日,口碑饿了么发布《本地生活服务行业中小商户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数字化降低中小商户开店门槛,第一批触感敏锐的中小商户已经开始尝试数字化工具。经营陕西凉皮的“夫妻店”店主,也学会大数据实现产品改良,还欲效仿东北“腰子姐”直播卖货。对于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陕西中小商户们跃跃欲试,期待吸引新客关注并实现订单增长。

  数据显示,西安中小商户数量同比增长全国第七。数据来源:口碑饿了么

  西安中小商户数量同比增长全国第七成省内商户首选务工地

  家里的日用百货、柴米油盐、蔬菜水果要“补货”,在饿了么找家三公里内的商家下单,等上大约半小时,骑手小哥就能送货上门。

  这样的消费方式从“新颖”变成“习惯”,选择数字化赛道,成为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共识,也为中小商户带来全新机遇。《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口碑饿了么就有超过100万中小商户新“上线”,成为活跃商户。

  其中,西安在中小商户数量同比增长排名第七,男性商户占比高达68.6%,为全国第二。

  西安在中小商户中男性商户占比高达68.6%,为全国第二。数据来源:口碑饿了么

  报告显示,省会西安是全省各地市、区县中小商户首选的务工地,陕西对外输出的劳务多来自陕南地区。

  根据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调研数据显示,陕西的薪酬水平总体呈现关中、陕北、陕南由高至低的排序,陕南人相对更愿意走出家门获取相对较高的收入。

  南郑人把陕西凉皮卖向全国手艺人靠大数据实现产品改良

  陕西美食多,今年国庆期间,肉夹馍成为全国超二十城外卖单品TOP3,以凉皮肉夹馍为代表的三秦套餐在全国“遍地开花”。把陕西传统美食凉皮带向全国的,不是来自米皮之乡的秦镇人,也不是来自擀面皮之乡的宝鸡人,而是汉中南郑的中小商户们。

  南郑曾是汉中市下辖的一个县,这里于2017年8月正式撤县设区。与此同时南郑也是远近闻名的手工艺之乡,巴山巧娘、良顺藤编等知名手工艺品牌都出自这里。

  《报告》显示,在全国范围内经营者籍贯南郑的凉皮店铺共有450家,覆盖了全国98个城市。其中大多数店铺开在了沈阳,共有39家。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成为当之无愧的 “凉皮手工艺人之乡”。

  89年的小饶和90年的小徐是一对来自汉中南郑的小夫妻,他们在沈阳工业大学附近经营着自己的汉文手工凉皮店,“汉是因为我们来自汉中,文就是文化,凉皮也是我们汉中人世代相承的文化。”因为价格低味道好,附近的学生党总是爱光顾他们家。小徐介绍,夫妻俩人几年前在深圳打工,攒了一些小钱后两人商量还是要开一家自己的小店,2018年5月,两人前往沈阳投奔亲友,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凉皮手艺人”生活。

  小徐说,凉皮全靠两人手工制作,每天的11点到2点,以及下午的4点到9点都是用餐的高峰,“我们从一开始就在饿了么上开了店,外卖订单现在占到我们全天总量的60%以上。”同时,小徐通过客人的用餐大数据,依据当地人的口味加入芝麻酱、糖等调料对凉皮做了改良,每天都能保持稳定的销量。

  数字化降低开店门槛商户期待天猫双11拿到更多订单

  小徐回忆,早年间父亲也曾辗转甘肃、山东等地开店卖凉皮,但比起自己,父亲在一个陌生城市白手起家的难度就要大了很多。“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因为有了新的平台,就更容易在陌生的城市打开局面,不用特别费力就能让别人知道这里新开了一家味道好价格低的凉皮店。”

  事实上,在口碑饿了么等平台上,商户结构正在变得更加多元化,“00”后商户数量同比增长380%,“60”后也出人意料地增长了115%,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不同年龄的商户都在尝试突破硬件和能力的“壁垒”。

  以口碑饿了么为代表的本地生活平台正在为小徐小饶这样的商户带来更为深刻的变化,《报告》显示,以凉皮这一单品为例,今年以来,凉皮覆盖城市同比增加39%,交易额同比增长73%。

  在“上线”之后,小徐也琢磨着,怎么让生意变得更好,黑龙江经营烧烤摊的“腰子姐”给了小徐启发。“在东北,年轻人都喜欢直播,我也考虑着通过直播宣传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我的小店。”小徐说,“毕竟多挣一些,就能给女儿提供更好的生活,这也是我们背井离乡的初衷。”

  《报告》显示,第一批触感敏锐的中小商户已经学会了如何用好数字化工具,提高收入水平,超90%成中小商户考虑过用直播等形式推广或卖货。

  对于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小徐也非常期待,希望能够让更多新用户看到自己的小店,实现订单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