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方便上学孩子写作业、看书 小慢车专门设立了通学车厢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 通讯员 费耀斌)近日,来自略阳县的双胞胎姐妹在即将离开大山,踏入大学校门之前,专门拿着她们的录取通知书,来到宝鸡开往广元的6063/4次公益小慢车上给列车长向宝林报喜。看到她们手里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向宝林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由向宝林值乘的6063/4次列车,是一辆由宝鸡开往广元的公益小慢车,该车途径陕西、甘肃、四川三省,沿途停靠秦岭、凤县、两当、白水江、略阳、阳平关等38个车站,因沿途停站多,票价便宜,分布在铁路沿线山区里的上千名孩子需要乘坐这趟列车到县城里的学校上学。

  2018年宝成铁路在遭受一场巨大的滑坡灾害后,为了确保安全,其他的客运车辆基本停运了,仅保留了6063/4次这趟小慢车,因为这趟车承载着一大批深山孩子的上学梦。开通运营六十余年来,从这趟车上走出了许许许多多的大学生。

  今年仅沿线的略阳县白水江镇一个站就有8名通学学生考上大学。家住白水江镇的郭洁、郭净两姐妹,便是乘坐慢火车通学孩子们中的一员。她们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今年双双考上了大学,姐姐郭洁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妹妹郭净考上了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熟悉姐妹俩的列车长向宝林得知这个信息后高兴的说:“值乘小慢车这么多年,看到很多孩子上了大学,今年还是头一次飞出了一对‘金凤凰’呢!”

  对于俩姐妹来说,乘坐小慢车的记忆要追溯到童年时代,郭洁说,从小进城,出门都是乘坐小慢车,后来又乘坐小慢车上下学,这趟车陪伴了她们整个童年与少年时代。高中时,姐妹俩在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读书,从家白水江到略阳的学校,这趟车便成为了她们上下学的通学车,从最初的每周归家一次,到后来高三时期每三周回家一次,郭洁说:“是这趟火车方便了我们的求学路”。几个小时的通学时光,看看书,跟同学们聊聊学习、交流读书心得是她们最喜欢的事。

  为了方便孩子们看书、写作业,这趟车专门设置了一列 “通学助教”车厢,在通学车厢里还配备有免费的图书、特意定制的大桌板。还有列车兼职辅导员经常与乘车的孩子互动,为大家教授书法、绘画,讲解课外知识以及辅导孩子们学习。

  郭洁说:“列车乘务员态度和蔼、亲切,小慢车的环境、设施也越来越好了”。在常年乘坐慢火车通学的过程中,看着许多的哥哥姐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促使她们萌发了走出大山、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决心与毅力。“是这趟车点亮了我们的求学梦,助力我们走出大山,实现梦想。我们想对今后还要继续乘坐慢火车求学的弟弟妹妹说,一定要珍惜这么好的乘车学习环境,好好读书,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