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即将正式实施的“垃圾分类”,目前,西安许多市民已经动起来。记者前期多日连续采访发现,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人”,小区管理方的做法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态度。

  部分小区用二维码追踪居民投放的垃圾,组织“垃圾分类”培训课,给分类投放的居民计积分换礼品等,这些小区的一系列好做法,在监管的同时,也充分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让大家更加愿意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来。

  社区开展实践课 组织学生学分类

  “垃圾分类可以让有用的垃圾充分发挥它的价值,让有害的垃圾不再污染环境,这次暑期实践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碑林区某中学学生雯雯说。原来,雯雯参加的这次暑期实践活动,是不久前在中铁一局社区开展的,百余名来自不同学校的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并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性。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让他们接触、了解、学会垃圾分类。

  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举办这次活动,是因为社区认为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培养青少年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尤为重要。此外,孩子对于新知识的接受能力比较强,他们学会垃圾分类后,回到家中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家人,让他们也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为了更好地实施这次活动,该社区请来专业教育机构的老师参与其中。生活垃圾分几类?各种垃圾如何分?在老师有声有色的教学下,学生们很快就掌握了这些知识。现场还有实际操作环节,按照老师发放的垃圾分类宣传册,学生们将各种垃圾准确地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中。

  “孩子都学会了,我们怎么能落后?”一位学生家长表示,通过暑期学习和实践,孩子们对于垃圾分类知识能够充分掌握和运用,大人们如果做不好,都感觉不好意思,真正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社区工作人员说,通过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起到了“教育一个幼儿带动一个家庭,发展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群体”的作用,以“小手大手”共携手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的理念牢牢植入孩子们和家长们心中,也将带动身边的人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同时,在社区举办这样的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社区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将垃圾分类工作渐渐地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的心里。今后,该社区将组织设计更多有关垃圾分类的主题,开展更有意义的趣味活动。

  垃圾上贴二维码 积分兑换小礼品

  在西安市莲湖区某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中,垃圾分类工作早在年初已经开始尝试运行了,目前小区居民基本能做到在家分类垃圾,并分类进行投放。该小区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因为实行的垃圾回收制度很好,让小区的住户们愿意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在该小区中,除了四个一组的分类垃圾桶外,还有几组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居民在投放可回收物时,按照玻璃、金属、纸张等不同类别,按下回收箱上的按键,就会得到一张贴纸,贴纸上有二维码,将其贴到所投放的可回收物上后,系统就会辨别其种类,以做到在可回收物中再次分类,减少了垃圾分类下一环节的工作量。

  这样的操作看似麻烦,但是居民们却愿意参与其中。“最主要就是,经过小区的宣传,我们业主们都明白了垃圾分类重要性,其次就是分类投放可以获得积分。”该小区住户陈先生说。原来,该小区每户居民手中都有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陈先生所说的积分,就是居民在分类投放后,用卡刷一下就能在卡中累计,积分可以兑换卫生纸、洗衣粉、洗发水等小礼品。

  “这种做法可以调动居民们的积极性,大家在垃圾分类的同时,可以获得一些生活用品,这样一举两得。”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此外,在此过程中,居民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大部分居民在没有“回报”的情况下也会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称,今年4月左右,因为多方面原因,回收箱一度停用,当时积分也无法正常兑换礼品。但是在此期间,居民们并没有因此放弃垃圾分类,大家仍然将不同类别的垃圾投放到小区四个一组的分类垃圾桶中。

  “垃圾分类能兑换礼品虽然很好,但是其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得到物质回报,让有用的垃圾发挥价值,让有害的垃圾不污染环境,这才是垃圾分类的主要目的。”该小区住户王女士说,目前,他们一家人都热衷于垃圾分类,尤其是上小学的女儿,在家还会提醒父母垃圾要分类扔。

  小区工作做得好 居民分类热情高

  西安市南郊翡翠明珠小区中,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得相对较早,在此过程中,小区在物业办公地点多次组织垃圾分类相关课程。“原先以为来听课的居民应该不多,但是没想到大家的积极性很高。”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组织的每节垃圾分类课程,教室中都坐得满满的,部分没有座位的居民站在过道中也要把课听完,还有居民提前预约垃圾分类课程。

  “现在人的环保意识都高了,垃圾分类是一件有利无弊的好事情,大家都应该参与,再说小区这么积极,我们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了。”翡翠明珠小区住户蔡女士说,目前,在小区多个区域都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此外,居民在扔垃圾时,还有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分类投放,有的居民不会分类,工作人员会主动把居民的垃圾袋打开,手把手地教大家,不嫌脏也不嫌麻烦。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西安市有很多小区管理方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做得很好。如西安市长安区某小区,给居民主动发放分类垃圾袋,这种垃圾袋是按户发放的,垃圾袋分成四种颜色,代表四种不同的垃圾,袋子上印有二维码,并且该二维码是固定的。此举可以让小区知道每一袋垃圾是哪一户扔的,以此监管垃圾分类工作。

  据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原本以为业主对于这种方式会产生抵触情绪,但从执行至今的情况来看,大家并没有为此抱怨,每一户都能接受这种做法。目前,垃圾袋的发放量越来越少,一方面是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被污染的塑料袋属于其他垃圾,也是要分类投放的;另一方面,目前小区居民已经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不再需要外力干涉。

  记者连续多日采访发现,小区管理方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人,其做法直接影响到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态度。除了上述小区的做法调动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外,许多小区中存在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小区清运时“一锅烩”的情况,或者部分小区目前在垃圾分类方面还未动起来,这都直接影响到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文/本报记者 白圩珑 

  图/本报记者 马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