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晚,一场暴雨导致西安多个路段出现积水,在一些积水比较严重的地方有人员和车辆被困。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化险为夷,雨夜上演一幕暖心大救援。

  滦镇: 雨水倒灌家中

  当晚的暴雨导致长安区多路段积水严重。西安市消防支队工业园中队接到报警,位于滦镇鸭池口村有人被困水中,工业园中队立即出动一辆消防车、8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因为雨水较大,已经灌到村民家中。“房间内到处都是黄色的积水,塑料拖鞋、家里放在地上的很多东西都漂浮在水面上,打开门之后,大量水已经排出,但房间入门的水泥台子挡住了剩余的水,造成无法排出。”住户说,雨水倒灌家中,清理起来很困难,晚上睡觉都成问题。

  消防人员找来水管进行引流,为了提高速度,消防人员还找来盆子等物品,将大部分积水向外清理。23时许,经过消防人员一个多小时的清理,该房间内的积水终于被排出。

  建材街:

  人员被困车内

  23时许,同样因为降雨,西安长安区建材街有人员被困在车里,西安市消防支队长安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

  由于建材街地势较低,暴雨造成该路段积水水位升高,一辆正在行驶的轿车被淹,车内一名驾驶员被困,中队立即携带救生圈和救生衣等救援器材将被困人员救出。

  雁南一路:

  70多人被困路边

  23时34分,雁南一路芙蓉阁酒店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人被困在酒店附近的轿车内,西安市消防支队曲江中队先后出动4车20人赶赴现场救援。到场后经侦查发现,由于暴雨天气水位升高下水道排水慢,导致大唐芙蓉园周围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

  消防员立即携带救生衣等救援器材赶赴大唐芙蓉园路段。“消防员先把车门打开,然后将一男一女两人从车辆后门搀扶出,再由两名消防员背着被救出的被困者,送上等待在积水区域的消防车上。”目击者说。

  积水较深区域的被困人员被救出后,消防人员继续沿积水路段再次进行搜索营救,先后从积水较深区域的路边台阶上救出70人。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如遇大暴雨天气,不要待在地势低洼易积水地带,以免造成人身伤害。遇到人员被困时,不要惊慌及盲目下水,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