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前,23岁的汤某利因感情纠葛,持刀将女友苏某在西安市阎良区某单位的单身宿舍内杀害后潜逃。在亡命天涯期间,他隐姓埋名并有了另一个身份,成为甘肃陇南县的张某理,还与当地一名女子结婚,育有两男一女3个孩子。

  27年来,他从未与家人取得过联系,本以为四处漂泊靠打零工养活妻儿,不惹事不闹事不喝酒不交朋友,就可以逍遥法外,可做梦也没想到,天网恢恢,如今已年过半百的他,仍被家乡民警认出。昨日11时许,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局长冯勃亲自带队在西安北站,迎接远赴新疆破案追逃的追捕组民警凯旋。

  27年前持刀杀害女友

  1992年12月5日,时年23岁的汤某利因感情纠葛,持刀将女友苏某在阎良区某单位的单身宿舍内杀害。案发后他被公安阎良分局上网追逃。

  27年过去了,当年的办案民警很多都已经退休了,但前后7任局长、多任刑警大队长心里,都惦记着这个阎良分局少有的久侦未破命案,一直没有放弃对嫌犯的缉捕和追踪。在2011年的“清网”行动中,汤某利又一次成为追捕对象。

  期间,公安阎良分局多次派侦查员在甘肃、山西、新疆等地循线追踪,累计行程2万余公里,仅侦查卷宗就达厚厚一摞。但线索一次次被排除或中断,汤某利好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踪迹。但侦查员们没有放弃,一直在默默调整思路,探索新的侦查措施,摸排着任何一处可疑的藏匿地……

  再被列为重点缉捕对象

  今年,公安阎良分局要求对命案、“双抢”等暴力性犯罪,必须达到全破案,对久侦未破的命案和在逃人员进行大起底,成立专班进行集中攻坚,力争各个击破。

  于是,汤某利等人再次被列为重点缉捕对象。经大量调查、走访和分析,专案组获悉,有一名疑似汤某利的男子在北京市通州区、甘肃陇南,新疆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多地出现。

  情况逐级上报后,分局要求有一线希望也不能放过,立即抽调刑侦大队精干警力,兵分多路,赶赴上述地点开展侦查工作。

  3个月内锁定嫌疑人

  经多路侦查后警方获悉,在甘肃出现的化名张某理(50岁)的男子,在甘肃省陇南县入赘。民警为了进一步确定张某理的身份,在确保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通过当地民警了解到,张某理长期在新疆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跟随施工队流动式打零工,常年不回家。

  民警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张某理是甘肃当地人,少言寡语,其他情况则一概不知。“入赘、警惕性高、常年打工不回”,这些疑点让张某理的嫌疑逐渐上升。为了核实该嫌疑人身份,指挥部要求北京、甘肃、新疆三个工作组的侦查员,必须追捕到可疑人员后再做认定及排除工作。

  经过3个月的集中侦查,多路情况汇总后,专案组确定,张某理现在的居住地在新疆。侦查员深知,这次可能是他们与嫌疑人最接近的一次,必须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新疆工作的侦查员经过连续四天三夜的循线追踪、摸排走访、信息核查,终于在新疆乌鲁木齐附近一个集厂区、生活区于一体的特大在建工地内,将张某理找到。

  逃亡27年终于落网

  由于常年在室外砌墙,张某理已成为一名专业的砖瓦工。室外极强的紫外线照射,口音变化大,加之极大的心理压力造成相貌特征变化极大,从面貌上,很难将其与逃跑时23岁的汤某利联系上。

  “汤某利所在的工地上,有几千名工人,要找到他像大海捞针。”昨天,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为了不被汤某利察觉,民警们穿上便装,戴着安全帽,在工地里化身安监部门工作人员,对所有人员逐个进行排查。

  一开始,民警问张某理老家是什么地方的,叫什么名字,他还说自己姓张是甘肃人。后来当民警亮明身份,说是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民警后,他开始还有些惊讶,但很快就回答说:“你们找我,是因为老家的事儿吧?”

  在侦查员的强大攻势下,张某理终于承认,自己就是已经逃亡了27年的汤某利,并对自己年轻时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

  现在终于可以做回自己

  昨日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见到满脸皱纹晒得黝黑的嫌疑人汤某利时,他操着一口浓重的甘肃口音说:“我不该娶妻生子,不该杀人。想家想父母就抽烟,所以烟瘾很大。但我不敢喝酒,怕酒后乱说,自己经常半夜被噩梦惊醒。”

  汤某利说,逃亡27年,他先南下,在广东、广西、贵州等地打零工。后来带着打工赚来的钱,又回到了西北。因为不敢回家,不敢与家人联系,就在离陕西相对较近的甘肃陇南县入赘。

  他说,其实逃亡期间也想过自首,但当时已经娶妻生子,孩子还太小。“对不起受害人家属,对不起自己家人,更对不起受害人苏某。我用张某理的身份逃亡27年,既然警察找到我了,我就认了。这么多年我没睡过一个好觉,现在终于可以做回自己了。”

  目前,汤某利已被公安阎良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陈会锋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