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陈向阳介绍,陕西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系统于2018年7月30日进入系统测试和试运行阶段,今年6月系统测试完成,近日将正式开始运行。

  陕西省北斗基准站系统包括基准站、通信网络、数控中心、用户服务四大子系统,基准站子系统由136座基准站组成,其中,在省内建设了94座基准站,利用邻省42座。系统作为我省统一、可靠、权威的空间基础设施,面向全省用户终端和应用系统,提供全天候、连续、实时、高精度的空间位置基准。

  “系统可以为社会大众提供亚米级的实时导航定位服务。另外,根据用户需求的不同,也可以提供全天候不同等级导航定位服务。”陈向阳介绍,通过陕西省北斗基准站系统,专业用户实时定位可以精确到3-5厘米,特殊用户需要的事后数据处理定位服务则可以精确到毫米级。此外,系统还可以为重大工程实施提供坐标基准、高程基准的数据处理和服务。

  系统试运行以来,全省已注册用户260家,发布用户账号2500个,用户单位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节约经费千万元。

  陕西北斗基准站系统经过在全省范围内近一年时间的测试,注册用户反响良好,今后将成为我省唯一、权威、可靠、自主可控的综合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给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极大便利。特别是基于“北斗导航+通信+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为城市交通综合管理、自动驾驶、实时车辆跟踪、话务指挥等工作提供服务。

  “借助系统的实时高精度空间位置服务,结合高精地图和人工智能,车载定位导航将突破传统5至10米的导航定位精度,通过系统快速获取分米级乃至厘米级精确的位置信息,实现精准的车道级导航。系统还可以嵌入市民的手机、PDA、手表、防丢手环等大量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大大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为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保驾护航。”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基础测绘管理处处长马文涛介绍,在目前,在大众应用领域,北斗卫星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位置服务等众多厂商采用。

  此外,系统还将在空间规划监测、地震气象预报、生态环境保护、应急救援指挥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