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足球,你能想到的关键词是什么?在西安,由10名高中生策划、操办的“业余足球冠军赛”,风靡了全市各大中学,成为业余足球爱好者们切磋技艺、展示才华的平台。

  为什么要搞足球联赛?

  昨天上午,陕西奥体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019西安市高中生业余足球冠军赛开赛。18支参赛球队、286名选手,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业余足球爱好者。

  “足球不是少数人的游戏。”组委会主席、18岁的高三学生薛雨桥告诉记者,这些业余球友平时踢的都是“野球”,没有正规球场,没有裁判,“不如来一场正式的交战,赢得起劲。”

  薛雨桥就读于陕师大附中国际部,酷爱足球。他说:“近年来,北京、天津等城市都举行过类似的高中生业余足球联赛,陕西的球迷这么热情,这样一座足球氛围浓厚的城市,不应该缺少高中生业余联赛。”

  工作人员和钱从哪来?

  策划足球赛的想法,最早可追溯至2018年。彼时,薛雨桥还在上高二。他的同班同学崔童也是个足球爱好者,两人希望给所有热爱足球的人,提供可以踢比赛的机会。

  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不少高中生的欢迎。大家组成了一个核心团队。“核心团队一共10个人,全都来自西安的不同高中。”薛雨桥说,从发起、组织、策划,到制定比赛规则、文案宣传、拉赞助,首届比赛不仅成功举行,吸引了12支球队、198名选手参赛,还争取了冠名赞助商。

  今年5月,大家开始着手筹备第二届比赛,同样就读于陕师大国际部的18岁高三学生申沐阳,担任招商部部长。“牵涉到钱的问题最难,我们像无头苍蝇一样,磨破了嘴皮。”申沐阳告诉记者。

  第二届比赛筹备以来,申沐阳和团队成员走访了40多家有意向的赞助商,呈递招商方案,即便如此,至今仍有2万多元的资金缺口。“赛事活动都是提前安排好的,再难,都要如期开赛。”薛雨桥说,目前的资金缺口,只能由团队成员来垫付。

  未来的希望是什么?

  此次足球赛将进行到8月14日,这些高中生们深知,足球这项运动只有获得更多人的支持,才会发展得更好。

  当然,申沐阳也相信,一切会慢慢变好。“我们就像是探路者吧,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对这个比赛给予更大支持,大家一起呵护,将这个赛事年年办下去,给西安的业余足球爱好者一个踢比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