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眉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内,戒毒人员与民警交流。

  编者按:2019年6月17日,国家禁毒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截至2018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40.4万名,同比下降5.8%。其中,35岁以上114.5万名,占47.6%;18岁到35岁125万名,占52%;18岁以下1万名,占0.4%。当前,我国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仍较明显,青少年吸毒问题仍然突出。在国际禁毒日前,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在强制隔离戒毒所采访了三名正在戒毒治疗的青少年吸毒人员,倾听他们的故事,走近他们的“别样人生”。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头顶“985”名牌大学研究生光环的宋晓(化名),本应有一个令大多数同龄人羡慕的青春,但是一次不经意的过错却让他走入了人生的歧途。

  他曾考上西安一所好大学 是父母的骄傲

  宋晓今年26岁,他犹记得,当他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第一时间跑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母。

  父母激动的心情一时难以平复,母亲眼含泪花不住的说:“我娃有出息,可给咱争气了”。父亲在庆祝的酒宴上高兴的多喝了几杯后,说的最多的就是那句:“感谢大家,娃很争气,考的可是西安一所很好的大学”。那时的他,是父母的骄傲,也是村子里学子们的榜样。

  半醉半醒吸入白色烟雾毒瘾让他变得疯狂

  上大学后,宋晓没有忘记父母的教诲和自己立志从医的梦想,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疯狂的汲取营养。顺利毕业,还考上了本校的公共卫生专业的研究生。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完美,直到有一天他参加了一个聚会。

  那是2015年10月的一天,在和朋友的聚会时,半醉半醒的状态下,他第一次尝试了玻璃容器中加热腾出的白色烟雾。当时,他并不知道那白色的烟雾就是一种新型毒品。毒品刺激了他躁动不安的心,当他意识到毒品的真正面目时,毒瘾的发作让他没能拒绝,而是一次一次的与毒魔共舞。他的性格开始变得暴躁,行为也开始变得荒诞,频繁的与毒友聚会吸毒,甚至发生不洁性行为。

  2018年6月的一天,宋晓与朋友聚在一起吸毒,在酒店内被民警抓获。一纸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书把他送到了陕西省虢镇强制隔离戒毒所。让宋晓崩溃的是,他在强戒所里被检测出感染艾滋病毒。随后,宋晓又被送往陕西省眉县强制隔离戒毒所。

  希望早日回归社会 实现从医梦想

  失去自由,让他感到痛苦;感染艾滋病毒,更是让他感到绝望。“才26岁呀,自己以后该怎么办?又要怎么跟父母说呢?”宋晓在思想上陷入了挣扎,整天无精打采,集体学习精神恍惚,队列训练经常转错方向,每天的饮食量也令人担忧,也很少与人交流。

  针对宋晓存在的问题,强戒所的民警详细了解了他的吸毒经历,心理状态,生活困难等情况。得知宋晓目前最大的苦恼是学业问题和如何面对家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宋晓的家人对他表示谅解,也在帮他办理休学手续。“我现在没有什么心结了,只希望能早日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谈及未来,宋某说:“从强戒所出去后,我希望能继续我的学业,毕业后还能从事我曾经梦寐以求的医护事业,实现我的从医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