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省招生办和省教育考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张军利,发布今年高考各录取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并通报高考相关事宜,同时回答相关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一本分数线 文史类518分 理工类468分

  张军利通报说,经省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陕西省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如下:本科一批:文史类518分,理工类468分;本科二批:文史类400分,理工类363分;高职(专科):文史类150分,理工类150分。

  艺术(文)文化课本科分数线300分,专科分数线105分;艺术(理)文化课本科分数线273分,专科分数线105分。部分院校对文化课分数线有特殊要求的,以该校招生章程有关规定为准。美术类、播音编导类专业课统考本、专科分数线和省内院校其他艺术类专业课联考分数线已经公布,考生可登录“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或“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非美术、播音编导类的省外院校专业课分数线由各招生院校划定。

  体育类文化课本科分数线334分,专业课统考分数线73分。体育类文化课专科分数线325分,专业课统考分数线71分。 高职教育单独招生本科分数线293分,专科分数线150分。

  特殊类型招生执行不同批次的录取分数线

  在陕招生的解放军院校均执行本科一批最低控制分数线;武警部队院校除武警工程大学的信息安全〔密码装备技术与保障〕、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军需勤务分队指挥〕和武警海警学院法学(维权执法,女生)专业执行本科一批最低控制分数线外,其余院校及专业均执行本科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治安学、禁毒学和警犬技术专业除外)执行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治安学、禁毒学和警犬技术专业、铁道警察学院的本科专业、新疆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浙江警察学院、江西警察学院和云南警官学院执行本科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铁道警察学院的专科专业、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和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公安专业执行高职(专科)最低控制分数线。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执行本科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的司法专业执行本科一批最低控制分数线;西北政法大学的司法类专业执行本科二批最低控制线。

  提前批次的文史、理工类本科录取执行招生院校正常录取所在批次分数线。提前批次的文史、理工类专科录取,执行高职(专科)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

  国家免费医学生执行本科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安排在提前批次B段投档录取。国家免费医学生只招收农村考生。分数相同时,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县生源;生源不足时,未完成计划通过征集志愿方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直至完成计划。

  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单设本科批次,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在陕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同批次内生源不足,经征集志愿仍未完成的计划,可适当降分征集志愿录取,确保完成招生任务。

  高考志愿 分批次分三个时段填报

  2019年起,我省合并原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为新的本科二批。合并后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设置5个批次:提前批次、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批次。高考志愿填报分三个时段:第一个时段为6月24日12时至6月27日12时,填报提前批次、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普通高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的志愿;第二个时段为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填报本科二批志愿;第三个时段为本科二批录取结束后,填报高职(专科)的志愿。第二和第三阶段志愿填报时间请关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的公告。

  录取照顾政策 继续适用二本以上批次

  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合并后,我省高考录取所有照顾政策继续适用于本科二批及以上批次的文史类、理工类考生。

  照顾政策中的“同等条件”涉及高考成绩的,在梯度志愿模式下,考生总分相同即为同等条件;在平行志愿模式下,考生位次相同方为同等条件。

  考生要对填报志愿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在录取过程中不受理考生以任何理由提出的要求放弃某一批次、某一高校、某一专业志愿转而参加后续批次、其他高校、其他专业录取的申请。招生院校以考生自愿放弃为理由提出的退档要求,也将不予同意。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征集志愿)之前,须认真阅读了解拟报考院校招生章程和我省有关招生工作规定,按照网上填报志愿的说明及相关要求,根据高校招生计划,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填报学校和专业志愿,确保志愿信息准确、有效,并对所填报志愿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承担责任。考生未填报志愿或将志愿填报在规定栏目以外而影响录取的,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

  全国1589所高校计划在陕招生241996人

  张军利在回答媒体记者有关招生计划的提问时说,全国共有1589所普通高校在陕安排招生计划241996名,比去年增加7630名,其中统招计划238044名,比去年增加7104名;普通高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考试计划3952名,比去年增加526名。上述招生计划中,不含前期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已使用的54720名专科计划,不包括目前未下达到陕的不分省招生计划和录取期间高校在陕追加的预留招生计划。

  特别提醒考生,在省教育考试院编印的《招生计划汇编》成稿后,又陆续收到了中央军委政治部、国防部、教育部关于定向培养士官的通知以及其他个别院校计划调整的信息,请考生关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阅相关计划变更的相关信息。

  二本三本录取批次合并后收费标准不变

  张军利说,我省今年二本三本批次合并。截至目前,全国大多数省份都已经实行本科批次的合并。这种合并,一方面打破了原来院校之间因批次而设置的壁垒,保护了考生的兴趣特长,使他们可以在同一批次更多的院校里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另一方面可以促进高校更加重视学科建设和专业培养,以办学特色吸引考生。我省实施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合并后,由于同一批次院校数量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相应增加,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将会得到更好的满足。批次合并后,院校的办学性质、收费标准、就业等都不会因此而发生变化。

  高考成绩复核只受理网上申请

  张军利说,高考成绩发布后,考生如对自己的成绩有异议,可于6月27日18时前登录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或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申请成绩复核以及再次复核。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高考成绩复核只受理网上申请。

  考生填报志愿避免多人同时使用一台计算机

  张军利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了通过正规渠道准确查阅计划信息,还要认真阅读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避免因信息不准确、不掌握拟报考院校招生规定和要求导致志愿失误,影响录取。提醒考生务必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或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在志愿填报系统前设置了预填报程序,建议考生在正式填报前先进行预填,信息确认无误后再正式填报。但切不可把预填系统当成正式填报。注意尽量避免多人同时使用一台计算机填报志愿,在填报完成或暂时离开计算机时,一定要点击“注销”按钮,退出系统,确保已填报信息不被他人有意或无意修改。正式填报志愿时,“确认”成功后不可更改,省教育考试院不受理以任何理由提出的修改或放弃志愿的申请。志愿填报逾期不予补报。

  考生被录取会收到省招办专用手机平台发送信息

  张军利说,高考录取期间,考生一旦被录取,“陕西招生考试”手机短信服务号会向考生发送免费信息;在高考录取过程中,省教育考试院会及时通过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陕西考试招生”微信订阅号和新浪微博等发布最新录取动态,公布相应批次各招生院校投档信息、投档人数、最低分数及其位次,征集志愿信息以及考生的录取动态信息和录取结果等。

  最后,他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全部实行网上远程录取,工作人员操作依照岗位有严格限制和监管。省招办等部门没有委派任何中介机构和“代理人”;在实际录取过程中,招生计划的执行和调整都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和监管机制。考生分数达到规定的分数线且志愿合理、符合政策规定,一定会被录取。查询考试信息,省教育考试院有明确权威的渠道,请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准确研判、仔细甄别、谨防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