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钱买不来的礼物,或许多年以后,你们才能领会这份难得的心意。”昨天下午2点半,西安曲江一小六年级六班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同学王楮历时近两个月,为班上每位同学和老师写下一幅书法作品,共70余幅。

  书法作品送给同学留念

  下午2点半,王楮站在讲台上,将作品一一送给同学。记者现场看到,这些作品约四尺四开,装在统一款式的牛皮纸信封里,信封上有竹子的图样。

  王楮开心地对班主任王老师说:“所有作品都是我利用课余时间写的,用了将近两个月。因为都是我写的,而且我对同学们的友谊都是一样的,所以每一幅我都很喜欢,也希望同学们喜欢。为了让大家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我设置了‘彩蛋’,民族英雄林则徐的自勉联会分别被两个同学收到,拿到‘彩蛋’来合个影吧。”

  随着同学们陆续打开作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分别出现在魏华哲和刘王雨慕两位同学手中。收到邀请,他们开心地走上讲台和王楮合影。

  魏华哲说:“我和王楮是好朋友,两个月前,我去他家参加他的生日聚会,知道他在给同学们准备这份礼物,当时就很期待,没想到今天我收到的还是‘彩蛋’,太开心了。”

  同学受影响报书法班

  拿到“有容乃大”这幅作品的刘王雨慕也是一个小男生,中学将就读于陕师大附中。他悄悄地对记者说:“姐姐,告诉你个秘密吧,我也在学书法,是受王楮的影响,半年前我让妈妈也给我报了书法班,我还需要多加练习。”

  从四年级开始,刘王雨慕和王楮就在同一个托管班,中午一起吃饭、一起午休、一起学习,踢足球是他们的共同爱好。“他特别乐观开朗,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他的爱好是一静一动,动的时候踢足球,静的时候练书法。他从二年级就开始练习书法,到了高年级,要学习的课程比以前多了,但他没有放弃,时间安排得很好,这让我很佩服。中学就要分开了,希望他每天都开心快乐,有空来我家玩。”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