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一条署名王虎虎(化名)的实名举报,在微博上迅速升温,阅读量瞬间突破200万+,博文内容举报村委会、派出所以及镇政府有关人员的违法行为。也就是这一博文,引发了高陵区耿北村21人涉黑团伙的覆灭。

  西安市公安局指定公安莲湖分局迅速介入异地侦办。公安莲湖分局党委连夜抽出9名精兵强将,与西安市其他部门的15名民警组成专案组,秘密进驻高陵区,依据实名举报线索,经过400多天的日夜奋战,终于将这一涉黑团伙成员结构、犯罪事实,敛财模式摸清,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21名,将这个为害一方的涉黑团伙成功打掉。据悉,这是西安警方异地用警侦办的最大一起案件,同时也是2018年西安市侦办的第一起涉黑组织案件。

  村主任开发商合谋操纵伤害案

  专案组以2016年2月5日晚9时许,王虎虎在自家门前,遭不明身份的3名男子持钢棍将其双腿、左臂打断(经鉴定为重伤二级)为切入点,又以2017年5月8日下午3时许,王虎虎在村子旁边的河堤路上,再次遭不明身份的几名男子,持钢棍殴打,黄鹏等6名嫌疑人落网为突破点,彻查此案。

  经过缜密侦查,犯罪嫌疑人李明、黄大超进入专案组视线。二人落网后,细心的专案组民警发现,时任耿北村村委会主任的杨某某也涉及此案。

  经查,2015年4月,杨某某任耿北村村委会主任之后,利亨物流园项目要落地,王虎虎拒不配合迁坟事宜,并四处状告村委会的一些违法行为。为此,高陵区、耿镇政府多次向村委会施压。2016年春节前,杨某某授意本村村民茹某(杨某某的小弟),“找人将王虎虎打一顿,威胁以后别告状了”。茹某随后联系王某某、李某、李某某,要求“把腿往断打”,并给李某某7000元现金。李某某纠集孙某某、郭某某准备作案,并在渭南市临渭区一家旧货市场买了三根螺纹麻花钢棍,于2016年2月5日晚,持钢棍殴打王虎虎后逃离现场。

  也就是从该案件中,专案组民警发现了时任村主任的杨某某和身家过亿的开发商索某某合谋并操纵了王虎虎的伤害案。

  黑老大幕后操纵 村主任唯命是从

  村主任杨某某落网后,专案组乘胜追击,用心理战术突破了杨某某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供述,自己的村主任其实是原村委会主任马安桥安排的。

  出生于1972年的马安桥,1991年因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2001年9月至2008年9月,任耿北村二组组长。2008年9月至2015年4月,马安桥任耿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安桥掌控两委会后,又于2011年将吸食毒品的黄鹏纳入麾下,充当其手下和打手。

  2015年农村两委会换届之际,按照当时政府“五选八不选”规定,马安桥被迫卸任,但只是从前台走到幕后。离任前,马安桥为该村选委会主任。2015年3月24日,全村村民对竞选人投票后,马安桥以选票有偏差为由,让人在村委会门口柱子下面,将选票烧毁。后马安桥又给杨某某的两个竞争对手施压,导致两人放弃竞选,结果杨某某顺利高票当选。也就是从这时起,杨某某成了马安桥的傀儡,而马安桥摇身一变成了幕后“老大”,大小事杨某某都要事先汇报给马安桥,经马安桥同意后方可实施,对马安桥的吩咐唯命是从。

  2018年5月份,中纪委来陕,定性马安桥等人的行为,为典型的农村黑社会案。

  马安桥涉黑团伙的7宗罪

  经查,2013年马安桥在村主任任上,在耿镇超检站旁的耕地上,盖了一座两层小楼,事实上属于违法建筑。后高陵区土地监察大队下发拆除通知。房子被拆后,马安桥又找到时任耿镇镇长孙某某、人大主席刘某某,以政府征地补偿款的形式,为这座违法建筑,赔偿人民币65万元。事后,马安桥分给时任耿镇相关领导共15万元。

  经过专案组民警长期调查、取证和梳理,马安桥等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21名嫌疑人,共涉嫌刑事犯罪7条罪名,包括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非法采矿罪;贪污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此外,还有7起违法事件,表现为私卖宅基地、威胁村民、封堵道路、辱骂村民组长、殴打村民组长、殴打村民、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此外,马安桥还涉嫌向村民私卖宅基地、屡次殴打村民及村民组长等恶行。

  调查得知,该组织依托高陵区耿镇耿北村党支部、村委会,把持基层政权,破坏农村“两委会”换届选举,非法开采河道沙石资源,操控当地征地、租地工程项目,并以公司化方式运营,谋取不法利益,并对检举揭发其违法行为的村民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达到对本村非法控制的目的,称霸一方,给村民造成心理强制,严重危害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据了解,马安桥在耿镇政府依傍的保护伞,就是耿镇人大主席刘某某(副处级)。

  本报记者 晁阳 

  扫黑除恶西安公安成果展

  西安市公安局新闻中心 三秦都市报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