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五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试验取得成功。 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6月5日)中午,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将捕风一号A/B星等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支撑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四级全部固体发动机由位于陕西的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提供。

  航天四院完成多项关键技术突破 助推成功发射

  本次飞行试验在国内首次采用“航天+海工”技术融合,突破海上发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等关键技术,全面验证了海上发射试验流程,为我国快速进入太空提供了新的发射方式。为我国快速进入太空提供了新的发射方式。

  为什么要选择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担此重任?主要由于它采用全固体动力,具有灵活发射、快速响应等优势,可满足海上发射的要求。为适应海上发射,航天四院长征十一号固体发动机研制团队完成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

  针对海上发射条件以及如何规避盐雾环境等影响,团队组织了多轮次的专题研讨攻关与评审,进行了翔实的可靠性分析,创新性采用了适应性措施,进一步优化精简了测试流程。同时严控产品风险和生产各环节,保证了产品质量。

  固体动力在宇航运载领域应用广泛

  近年来,固体运载动力在航空航天多个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8年7月2日,我国性能先进的分段式固体发动机与伺服系统联合热试车取得圆满成功,为中国新一代中型固体捆绑运载火箭的研制提供了强劲动力。预计2020年,采用捆绑固体助推的我国首枚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甲将计划实现首飞。

  2019年3月5日,综合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200T大推力先进固体发动机热试车在航天四院获得圆满成功,将用于中国未来新一代固体运载火箭,大大提升火箭的运载能力。

  用于发射神舟飞船载人任务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采用了基于固体动力的逃逸系统,助力我国无人、载人、交会对接等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目前,航天四院已完成了新型火箭逃逸系统的多项关键技术验证工作。

  在商业航天领域,除了长征十一外,由航天四院提供固体运载动力的“捷龙一号”也将于近期进行首飞,该火箭是适应商业航天模式的微小型运载火箭,采用了全新的“公司化、商业化、市场化”的运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