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九号线又传好消息!!!

  西安地铁9号线 终点站封!顶!了!

  6月3日,伴随着最后一段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十局西北公司承建的西安地铁9号线终点站——秦汉大道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较计划工期提前27天,这是西北地区最长的地铁车站,也是临潼段9个车站中最后一个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

  同时,更是中铁十局西北公司继6月1日广场路站~秦汉大道站区间右线盾构全部贯通、北二环站车站主体路面恢复铺油后又一件大喜事!

  目前,西安地铁9号线临潼段9座车站已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并转入出入口和风亭等附属结构施工阶段。

  截止目前,紫霞三路站~紫霞一路站、芷阳广场站~大学城站、北二环站~秦汉大道站区间左线盾构全部贯通,紫霞三路站~紫霞一路站、华清池站~秦汉大道站区间右线盾构全部贯通。临潼段左线盾构全长10092米完成六千多米(68%),右线盾构全长10337米完成7775米(75%)。秦汉大道站~终点区间左右双线暗挖也已全部贯通。

看着建设新动态

  看着建设新动态感觉离运营的那一天又近了啊,地铁9号线作为西安地铁独有的“临潼线”可以说非常期待了。

  ▼

  地铁9号线一期

起止丨纺织城-秦汉大道起止丨纺织城-秦汉大道

  开工丨2017年1月主线开工

  通车丨2021年

  长度丨主线25.296km

  设站丨15座(3座换乘站,均为地下站)

  车辆丨B2型车,6辆编组

  基地丨香王车辆段,纺织城停车场

  投资丨144.28亿元

  连接丨纺织城-临潼度假区-临潼区-(渭北临潼组团)

  平均站间距丨1.75公里

  2019年4月9日,西安地铁官网发布《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六号线、九号线车站和车辆基地初步命名方案的公告》,其中公布了九号线初步命名方案,分别为:纺织城-香王站-纺园三路-田王-洪庆-紫霞四路-紫霞一路-芷阳五路-芷阳广场-大学城-疗养院-华清池-广场路-北二环-秦汉大道;九号线车站工程名称:纺织城-香王-纺园三路-田王-洪庆-紫霞三路-紫霞一路-博望二路-芷阳广场-工程大学临潼校区-西花园-华清池-东三岔-银桥大道-秦俑西。

  西安地铁9号线(即“西安市域快速轨道交通临潼线” )是西安地铁和中国中铁共同出资建设的西安城建首条PPP项目。西起纺织城,东至临潼区秦汉大道,项目于2017年1月9日正式开工。整个项目分为两期,一期线路西起纺织城站,东至临潼区秦汉大道站,全长25.296km公里且均为地下线。

  西安地铁9号线是一条以疏解交通功能为主、规划引导作用为辅,兼顾旅游交通的市域轨道交通线路,使西安主城与临潼区无缝对接,同时还串联起纺织城片区、洪庆组团,以及兵马俑、华清宫、西安临潼度假区等数个景点,是名副其实的观光路线。

  根据规划,地铁九号线到达芷阳广场站之后,将在此一分为二,呈人字形分布,辅线从芷阳广场往北先后经过行者、北田、雨金到达渭北工业园。主线经过临潼大学城、疗养院、华清池、临潼广场路、临潼北二环,终点到秦汉大道。

  这是西安首条郊区地铁线,是西安城市主城区向东北部区域延伸辐射的重要交通走廊。它的建设对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临潼副中心地位及拉近与西安主城区的时空距离,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和引导土地开发,提升沿线旅游景区服务品质具有重要作用。

  期待西安地铁9号线早日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