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张婧)都说艺术和创作来源于生活,现在很多大学生在设计制作作品时也都会从身边生活中来寻找素材。那到底怎么通过创作来展现生活呢?

  20岁的郝永博是西安美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从去年开始他对城中村现状产生兴趣,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创作,他用自己擅长的表现手法,完成了眼前这个“行李箱-城中村”的微缩模型,并展出在第三届西安雁塔青博会上。

  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学生郝永博:“我就选择一个筒子楼,实地测量之后,再用材料去制造它。在创作过程中是跟盖房子很相像的,从一开始搭建一个框架,包括刷涂料贴瓷砖,包括灰尘的做旧,就是把生活感的气息带入我的作品里,这些真实感都是我想传递给大家,通过视觉语言,来让大家产生一些思考。”

  正如这个作品的说明一样,郝永博将城中村景象压缩在行李箱中,突出城中村作为外来人口扎根城市的跳板,提供廉价住房的同时也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但看似简单却真实的模型,制作起来非常繁琐。

  郝永博:“最难的地方就是栏杆,我在最初的制作过程中尝试了很多种材料,包括铜线、铁丝,各种粗细,但呈现效果都不是很好,这个0.5毫米的碳纤维棒,它是航空模型的一个制作材料,制作难度非常大,我要用非常细小的镊子去把它裁成一样的小段,再去粘合它。”

  而和郝永博一样,同样在青博会上展出的其他16所学校的大学生们,也都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赋予到设计制作中,更希望得到肯定和认可。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学生侯孟茜:“我有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在这里展,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把我们平时做的想法和设计的创想,通过图纸的形式,落地做成产品来给大家展示。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可以让更的人看到,提供一些机会比如工作或一些其他的机遇。”

  第三届西安雁塔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讲解员王子健:“我们应邀作品中其中包括艺术类的,工艺类、雕塑类、建筑类,还有这样与理工相关的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产品,比如这件它是为我们果农来制作的便携的来采摘的器具,它的结构、内容和功能其实都是非常完善的,但是造型上还有推敲的余地,它们有些需要和艺术相结合的地方,这也是我们展会的目的之一,让艺术与科技相结合,让大学生们在更多方面进行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