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834万,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14万,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4.2万人左右。近日,智联招聘根据春季招聘的在线招聘大数据,结合88150名应届毕业生的调研数据发现,2019年西安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指数较2018年小幅下行;七成西安应届生签约月薪不到六千元,期望与现实存在差距。

  2019年西安大学生就业景气度走低

  2019年,西安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指数(CIER指数)为1.41,较2018年的1.54有走低趋势。相当于每个大学生面对1.41个招聘人数需求,整体就业选择依然相对宽松。

  具体来看,2019年春节后3个月针对大学生的招聘需求人数同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13%,求职人数同比下降5%。需求人数降幅大于求职人数是导致大学生今年就业景气度下降的原因。

  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依然是中介服务,CIER指数比去年同期高3.59,涨势迅猛。从供需两侧来看,这一行业的需求人数同比上升25%,求职人数下降了21%,中介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持续释放招聘需求,但不管是应届生还是社招群体,都对这一行业的就业体验认可度不高,投递行为不积极。

  此外,教育培训、医药/生物工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都名列前茅,但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就业景气度有小幅同比下滑,源于这个行业需求人数同比下降了32%,投递人数同比下降了11%。

  西安88%应届大学生认为就业形势难 民营企业就业最多

  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大学生就业景气度较高,且高于去年同期。其中,民营企业的需求人数同比上升3%,投递人数却在下降。

  今年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明显低于去年的是上市公司,CIER指数从0.78降为0.33;其次是国企,国企在需求人数下降19%的基础上,投递人数却增加了5%。

  根据调研结果,2019西安应届毕业生对就业难度形势的感知较去年更加凸显,认同就业形势有难度的比例为88.10%,较去年同期上升5.30个百分点。具体来看,39.56%认为“很难,就业形势严峻”,48.54%认为“有难度,但还可以接受”,7.41%表示就业难度“一般”,认为就业“一点也不难”的占比仅为1.54%,2.95%表示“不清楚”。

  西安七成应届生签约月薪不到六千元

  调研结果显示,2019西安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集中在6000-7999元,占比最高,达到了32.39%;随后为4000-5999元之间,占比24.86%。对比2018年,西安毕业生对未来薪酬的预期有所提高。

  从实际签约月薪来看,有七成2019西安应届毕业生的签约月薪在6000元以内,4000元以下占比为35.77%,相比2018年六成应届毕业生签约月薪不足4000元,3000元以下占比为34.62%的情况,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同比有所提高,但期望与现实依然存在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