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逐渐成熟,原来对人们举足轻重的现金现在可能成了钱包里零零星星的“点缀品”。“深蓝色的100元、棕色的五元、绿色的两元”,看到这些花花绿绿的第四套人民币,瞬间能勾起大家儿时的回忆。记者了解到,第四套人民币将在本月30日前将结束集中兑换。

  小时候拥有十块钱就像得到了“全世界”

  据了解,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4月至1997年4月发行的一套货币,在市场上流通已经超过了30年的时间,当时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后急剧增长的货币流通需求,第四套人民币首次开启了50元、100元两种大面额钞票时代。

  “我记得当时大家的工资水平都不高,一个月也就是四十多块钱,月薪能过百的人特别少,所以之前去银行存钱都是几十几十的存。”生于1967年的西安市民曹大叔告诉记者。

  当90后的孙昱洁回忆起第四套人民币时,她觉得突然要跟第四套人民币“说再见”,一时还有点接受不了。“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一天就几块钱零花钱,当时觉得一块钱可以买很多东西。记得有一次考试得第一,我妈奖励了我10块钱,我当时就像得到了‘全世界’。”

兑换的人数量不多 以中老年为主兑换的人数量不多 以中老年为主

  去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第四套人民币1元、5角硬币和1角、5角纸币仍可以继续在市场上流通),这意味着这些版别的人民币不再具有法定支付效力,卖方有权拒收。

  为了了解第四套人民币目前的兑换情况,记者走访了西安区建设银行、秦农银行等几家银行的营业点,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来兑换的人数量不多。“一般情况下,来兑换的人群以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为主,之所以留了这么长时间,大部分都是因为不舍得,他们觉得第四套人民币陪自己度过了青春岁月。”

  “其实还有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第四套人民币的兑换到30号就结束了,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如果在30号之后兑换第四套人民币,就只能去中国银行兑换,其他银行在30号之后就不提供这项服务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秦农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兑换是同等面额的人民币。“十块兑十块,一百兑一百。这几天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喜欢收藏人民币的客户,当他们得知兑换的是同等面额时,觉得划不来就回去了。”

收藏爱好者:“连号”人民币收藏价值大收藏爱好者:“连号”人民币收藏价值大

  人民币收藏爱好者曹先生告诉记者,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在于它马上就要退市了。“任何钱币在退市之后都有收藏价值,这就要看收藏爱好者有没有长远的眼光。”

  “在第四套人民币中,80版的100元和50元收藏价值比较高,因为它们的冠号比较少,50元的只有20多个冠号。”曹先生说。“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最喜欢收藏的就是连号的人民币,大家现在都讲究‘玩号码’,号码越特别,收藏的价值越大。”

  曹先生认为,钱币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收藏品,但是也要量力而行。“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财力收藏,收藏交易也要在正规的收藏市场进行,比如西安广济街的流币市场和新城广场的流币市场,不建议大家去小摊上进行交易,以免吃亏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