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说起“黑娃”这个称呼,有人可能会想到《白鹿原》里性格叛逆的鹿兆谦,书中,“黑娃”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爱称,但是在陕西宝鸡眉县公安局民警口中,“黑娃”这个看似普通的称呼去让他们一度十分警觉。

  2018年8月,宝鸡眉县公安局在对眉县籍盗窃犯刘某的调查中,发现了“黑娃”、“野货”等敏感关键词,民警研判和多次走访后,最终得知“黑娃”、“野货”竟然是黑熊等野生动物的代名词。

  经过调查取证,民警发现刘某不仅仅涉嫌盗窃,还涉嫌猎杀、运输、买卖濒危野生动物。为了逃避打击,刘某长期隐藏在太白县鹦鸽镇秦岭山区一带,行踪极其诡秘,难以捉摸。

  2018年10月3日上午8点,民警正式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嫌疑人刘某,查获其使用过的蓄电池、电容、逆变器,以及大量的铁丝网等作案工具。

  记者,当时嫌疑人刘某用这些作案工具在山上布置了一个电网,不管是人还是动物,一旦触碰到这个电网,瞬间电压就会达到15000伏,足以致命。

在看守所,记者见到了嫌疑人刘某,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供认不讳。在看守所,记者见到了嫌疑人刘某,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供认不讳。

  民警告诉记者,这是陕西省破获的首例特大猎杀、运输、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庞大的上线和下线犯罪团伙以及销赃网络遍及福建、四川、江西、广东、山东、云南等地。

  截止2018年11月30日,民警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破获非法猎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案件12起,猎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案件4起,非法买卖国家级保护动物制品案件4起,非法狩猎案15起,查货黑熊、野猪等野生动物1029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