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记者 李佳)去年8月,本报曾报道过《54岁环卫工以手为笔作画上万幅》。如今,报道中的主人公高亚军办了个特殊的画展,原本卖20元一幅的画,路人拎来垃圾就能享半价优惠。这一举措,让高师傅再度成为“网红”。

高师傅现场用手指作画引来围观   记者 王晓峰 摄高师傅现场用手指作画引来围观   记者 王晓峰 摄

  今天11时许,在西安大雁塔西侧的一处集市上,环卫工高师傅正在他的小小摊位前向过往市民、游客展示自己的画作。在这个名为《扫出来的艺术》的画展上,只见他身着工服,娴熟地介绍着自己的每一幅画,不一会,就有数十位市民、游客在他的摊位前驻足。

  与众不同的是,高师傅的作品以手为笔,花草树木、飞鸟走兽、虫鱼虾蟹都是他入画的素材,本次画展上每幅画定价20元,若买画者能带来在集市上捡拾的垃圾,并且做好分类,就能半价买走他的画。在集市现场,不少人带着空矿泉水瓶、竹签子等垃圾过来买画。对一些垃圾带得多的买家,高师傅干脆直接把画送给对方。令人惊叹的是,画展开展第一天,他就卖出124幅画,收获了满满3箱已经分好类的垃圾。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自从1月26日起在集市上办特殊画展后,市民和游客主动环保的互动热情,大大超出高师傅的预期。开展第一天,在诸多前来买画的市民游客中,一个小姑娘用一次性纸杯撕下的纸片写下的一句话,让高师傅每每想起都会湿润了眼眶。记者看到,这张被高师傅小心翼翼收起的小纸片上写着:“你放心!以后你继续画画,我们继续捡垃圾。”

  高师傅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做了27年油漆涂料工,如今扫马路是我的工作,画画是我的爱好。能办一个小小的画展,已经是我40年来的梦想。这次以半公益的形式卖画,特别开心。因为职业原因,我对市容市貌有执念,而且我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跟大家互动。捡垃圾和画画一样,都是让世界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