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将至,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阖家团圆、亲朋聚会、共享美食。为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发布2019年春节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告知市民如何选购安全放心年货。

  市民购买年货注意啥

  市民选购年货应到正规商店(食杂店)超市和集贸(农贸)市场选购;应选择有品牌、有信誉、取得相关认证的食品企业的产品;在购买食品时,查看食品包装是否完整、有无破损;查看食品外包装有无厂名厂址、食品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限;查看外包装是否印贴有“QS”质量安全认证标识;不买过期变质食品,慎重购买接近保质期的食品;不买与正常食品有明显色彩差异的鱼、蛋、瓜、果、禽、畜等;买回的食品应按要求进行严格的清洗、制作和保存;购买食品后一定要索取发票。同时,市民在选择年货时一定要理性,控制购买数量,让家人朋友在春节里吃到新鲜、健康又营养的食物。

  怎样挑选购买大米

  大米是市民的主食之一。大米按米质分为籼米、粳米和糯米三类。新鲜大米的米粒有光泽,透明度好,有大米固有的清香味。手抓滑爽,米粒光洁,基本呈透明状。陈大米的米粒光泽深暗,透明度差,闻有陈米味,手抓大米时会沾上糠粉。正常的本色米粒,应是乳白色或略带米黄色,表面光洁、半透明、无裂纹、粒形整齐。如果米粒色泽灰暗、无光泽、有裂纹,是发过热的大米,表明品质已经老化。正常的大米,闻之没有异香、异味。新大米有自然清香气,陈大米没有香气。 

  怎样挑选购买面粉 

  选购面粉一是“看”:看包装上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等内容。二是“闻”:正常的面粉具有麦香味。若有异味或霉味,则为增白剂添加过量,或面粉超过保质期,或遭到外部环境污染,已变质。凡符合国家标准的面粉,气味正常,带有小麦面粉固有的清香气,且略带香甜味;凡有酸、臭、霉等异杂气味的,均为质量差的面粉。三是“选”:要根据不同的用途选择相应品种的面粉。制作面条、馒头、饺子等要选择面筋含量较高,有一定延展性、色泽好的面粉;制作糕点、饼干则选用面筋含量较低的面粉。面粉应保存在避光通风、阴凉干燥处,潮湿和高温都会使面粉变质,面粉在适当的贮藏条件下可保存一年,保存不当会出现变质、生虫等现象。 

  生鲜猪肉如何选购 

  看是否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胴体上是否有红色或蓝色滚花印章;好的猪肉应是表面不发黏,肌肉细密而有弹性,颜色自然鲜红,用手指压后不留指印,并有一股清淡的自然肉香味。新鲜的肝,呈褐色或紫色并有均匀光泽;新鲜的肚,色浅黄、有光泽,质地坚实富有弹性,肚上黏液多;新鲜的腰,呈浅红色,表层有薄膜、有光泽、柔润、有弹性;新鲜的肠,色白黏液多;新鲜的心,组织坚实,富有弹性,用手挤压有鲜红的血液、血块排出。

  食用油的安全选购 

  人们常用的植物食油有大豆油(亦称豆油)、花生油(又称生油)、菜籽油、玉米胚芽油、葵花籽油、麦胚油、茶籽油、橄榄油、红花籽油等等。食油的质量鉴别有以下几个方面:看包装:对小包装的每瓶食油,都应认真看清标签、品牌、配料、油脂等级、质量标准代号、生产厂家等标识是否完整,并特别要注意封口是否完整、严密,以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看透明度:在日光下或灯光下观察,优质的食油应透明而无浑浊,光亮度越高越好。看颜色:食油正常的颜色,应呈淡黄色、黄色或棕黄色,一般以浅色为优。 

  熟肉制品的安全选购 

  查看包装。定量包装产品的包装容器与材料应密封、清洁,并应符合相应卫生标准。因熟肉制品是易腐食品,若在加工、储存、运输、销售过程中不符合卫生要求,极易导致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产酸,产气,故应检查外观是否出现“胀包”或破包;查看标签。注意灌肠需标注淀粉含量;定量包装的腌腊肉制品应在“食用方法”中做出“不能直接食用”或“须熟制后食用”的说明,以指导消费者,防止将腌腊肉制品当作熟肉制品食用。不买无证摊贩的散装熟肉制品。

  豆制品的选购与食用 

  以黄豆为主要原料,通过加工做成各类豆制品,主要品种有豆腐、豆腐干、豆腐皮、素鸡等。选购豆制品最好到有冷藏保鲜设备的副食商场、超级市场。要选购具有防污染包装的豆制品,慎重选购散装豆制品。真空袋装豆制品原则上要比散装的豆制品卫生,保质期长。要注意观察豆制品的色泽,不买过鲜过亮的产品;注意豆制品的气味,不买有异味的豆制品。豆制品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最好放在冰箱里保存。如发现豆制品表面发黏时,不要食用。 

  保健食品和药品的区别

  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因此,保健食品与药品并无半点关系。消费者或患者在决定选择哪一种时,可以通过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官网进行查询,还可通过二者的批准文号进行鉴别。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保健食品必须经过注册或备案。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有两种,一种是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国食健字G或J(G指国产,J为进口);一种是国家卫健委的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在保健食品的包装或标签上方,必须有“保健食品‘蓝帽子’特殊标识+‘保健食品’字样+批准文号”。此外,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上应有明确的食用量、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等说明,并明确声明该产品不能代替药物。

  牛羊肉如何选购 

  看牛羊肉类是否有塑封标志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新鲜的黄牛肉呈棕色或暗红,剖面有光泽,结缔组织为白色,脂肪为黄色,肌肉间无脂肪杂质。新鲜的绵羊肉,肉质较坚实,颜色红润,纤维组织较细,略有些脂肪夹杂其间,膻味较少;新鲜的山羊肉,肉质比绵羊的肉质厚肉色略白,皮下脂肪和肌肉间脂肪少,膻味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