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正是棉衣不离身的季节,一些市民免不了将穿脏的羽绒服脱下来清洗。可有消息称用洗衣机洗羽绒服会引发“爆炸”,这是真的吗?昨日,相关专家不仅给出了肯定答案,还通过西安等地曾发生过的此类事故进行了科学解释,并提醒市民在甩干羽绒服前,先用手拧去多余的水分,再用洗衣机甩干。

  洗衣机甩干羽绒服

  会“爆炸”?

  昨日,来自微博上的一则新闻称,一女士洗完羽绒服,用洗衣机甩干过程中突然传出一声爆响,洗衣机的盖子瞬间弹起后飞落在地,羽绒服破烂不堪。网友“白梅”称,“我也遇到过,当时被吓得浑身瘫软,洗衣机真的会发生‘爆炸’。”随后有网友留言:“都是羽绒服惹的祸”“以后不敢再用洗衣机洗羽绒服了”“清洗和甩干时给羽绒服加上一个网兜或在水中添加一些食醋……”

  家住西安电子二路一小区的业主杨静看完网上的信息后担心地说,“呀!这么危险。我1月12日下午回娘家给母亲洗衣服时,顺便把我和儿子的羽绒服也洗了,随后把衣服放进那种老式的单筒洗衣机内甩干时,洗衣机抖动得特别厉害,就赶紧停下来取出几件衣服,再次甩干时没有异常情况发生。现在想起来挺后怕的,假如发现洗衣机抖动时没有停下来,会不会发生‘爆炸’呢?看来,以后洗衣服也得注意安全了。”

  气体受挤压

  导致羽绒服发生“爆炸”

  昨日上午,针对网传信息,记者采访了某品牌洗衣机西安售后维修部田经理,他首先举例说,西安市民冯大妈此前把洗好的羽绒服放入双缸洗衣机的甩干缸进行脱水时,听见“嘭”的一声巨响,洗衣机顶盖被“炸”飞、甩干缸被炸掉一半,洗衣缸下边也破裂。郑州一女子在使用洗衣机洗羽绒服时发生“爆炸”,随后她投诉洗衣机质量问题,被销售人员告知,说明书上明确标明:不得清洗羽绒服。石家庄一女子在家用洗衣机洗羽绒服,突然“砰”的一声,羽绒服被炸成好几块,洗衣机顶盖也被炸飞了……

  田经理说,类似的洗衣机“爆炸”事故发生率比较低,如果操作不当确实会发生“爆炸”,此类事故主要发生在老式双缸波轮洗衣机的甩干环节。羽绒服采用防水面料,质量轻、透气性较差,洗涤时完全浸水,羽绒会聚集在一起,羽绒服内会产生大面积空隙。在高速甩干时,短时间内离心力会让羽绒服像“吹气球”一样膨胀起来。如果此时施加脱水的震动力挤压,就可能导致羽绒服发生“爆炸”。

  同时,洗衣机内壁与羽绒服摩擦产生巨大的静电,也可能引起“爆炸”。

  如何避免

  羽绒服“爆炸”事故发生

  田经理说,老式双缸波轮洗衣机的脱水桶有一个盖子,用来压住衣物,空间狭小,转速较快,比较容易在甩干羽绒服时“爆裂”。单缸全自动波轮洗衣机相对来说空间较大,转速较慢,发生异常时可以马上打开盖子强制停止。

  机洗羽绒服的最佳选择是滚筒洗衣机,可以选择轻柔洗涤模式,甩干时设置低速模式。有的滚筒洗衣机甚至为洗涤、甩干羽绒服专门设置了模式,清洗起来也更加方便。一般的波轮洗衣机说明书都会提醒:“请不要洗涤防水性衣物(如:雨披、羽绒服、浴帘、睡袋等)”。

  日常生活中,更安全的方法是在甩干羽绒服前先用手拧去多余的水分,再用洗衣机甩干。如果使用滚筒洗衣机可将转速调低,这样安全性会更高。现在不少滚筒洗衣机带有清洗羽绒服的选项,具备这样功能的洗衣机是可以放心清洗羽绒服的。但市民应充分了解洗衣机的功能,熟悉操作说明,洗衣时要看看羽绒服的洗涤要求。同时,在用洗衣机洗衣物之前,特别要注意清理一下口袋,特别是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的物品,千万不能放进洗衣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