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报讯(首席记者 张晴悦)高铁上旅客求助称自己的行李箱“不翼而飞”,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乘警支队的民警一查,原是同一节车厢里有两个“孪生”行李箱,有人大意拿错了箱子。

  1月3日晚9时30分,由郑州东开往西安北的G2051次列车到达西安北站,2号车厢一名女大学生突然焦急地找到西安乘警支队称,自己放在行李架上的玫瑰金色行李箱不见了,同节车厢却有一个和自己箱子几乎一样的行李箱。简单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前往查看,发现遗留的行李箱也是玫瑰金色,外观和形状与女孩的行李箱相差无几。经验丰富的民警推测,女孩的行李箱极有可能被其他旅客错拿了。

  他分析,该女大学生在郑州东站上车,郑州东站到西安北站之间有洛阳龙门和华山北两个高铁站,错拿行李箱的旅客肯定在这两个站下了车,于是第一时间联系这两个车站予以协助。经过大量视频监控回放,民警在华山北站发现一名女乘客下车出站时,手里拉着一个和女大学生一模一样的行李箱,随后通过客票系统查询到了该名女乘客的电话。而该女乘客回到家后也发现自己的箱子拿错了,正在犯愁时,接到了铁路民警的电话。行李箱失而复得,1月4日,女大学生刘某给西安铁警送来了锦旗。

  民警提醒,临近春运,旅客们出行时携带的东西较多,碰到相似的行李很有可能拿错,这时可用些“笨”办法加以防范,比如在行李外做标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