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记者 张晴悦)近日,西安南稍门中贸广场出现的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在网上引发关注。有网友打趣称,这条通道“专治”微博、抖音、淘宝控。这是怎么回事?三秦都市报记者今天前往实地探访,并联系设置方了解了设计这条通道的初衷。

   一步一提醒  商场内现“低头族专用通道”

  该通道位于中贸广场7号楼一楼。

  今天上午,记者现场看到,所谓“低头族专用通道”,其实就是用广告布在地板上贴出了一条带有各种提示语的主题“小路”。通道从商场一层的各个入口开始,在商场里环绕了整整一圈。提示语则大都针对当下最火的几个手机软件所写,对年轻人来说很有警示作用。

通道上的提示请十分醒目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通道上的提示请十分醒目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比如“微信”区域写的是“朋友圈刷掉了你多少时间”,“微博”区域提醒的是“被意见领袖带着走,不如先建立自己牢固的思想”,“抖音”区域则反问大家,“给你15秒的快乐,然后呢”。除了这些具有针对性的提醒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商场西门入口处,“别让手机绑架你的生活”几个惹眼的大字,明明白白地总结了这条通道的主题和意义。不少年轻人都在通道旁拍照留念。

  手机让沟通更方便了 感情却渐渐淡了

  “现在手机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时不时摸出手机来看一下也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常态。要不是看到这个提醒,我都没意识到,其实我也成了低头族。”

  在商场里对着通道拍照的市民王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她一边逛商场一边跟闺蜜聊天,低头打字时突然瞧见了地上的提醒,“提醒里有一句话说,‘以前的好友,现在全成了点赞之交’,我感觉自己一下子被触动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就拿逛街这件事来说,以前,她可能会约着闺蜜一起,买个衣服两个人还能相互参考。现在手机拍照传图、即时沟通都很方便,她好像就习惯了一个人去逛,再用手机跟闺蜜聊聊让她帮忙看看。

低头族专用通道十分显眼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低头族专用通道十分显眼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表面上看,有了手机之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好像缩短了,沟通起来更方便了。事实上,我们把大多数时间都花费在了这部冷冰冰的手机上,反倒少了很多时间去联络感情。”她说,自己要将这条字字发人深省的通道发到朋友圈去,也提醒一下其他人别再被手机“绑架”生活。

   希望大家能放下手机 拒绝做低头族

  中贸广场市场部工作人员刘美静,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了设置这条通道的初衷。

  “近几年,因为低头玩手机引发的安全事故越来越多,低头族的健康问题也成了这个时代的新话题。更令人痛惜的是,因为长时间关注手机而逐渐忽略身边的人和事,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变得越来越淡漠。我们就希望通过这个通道,一方面提醒大家注意健康,一方面提醒大家放下手机,给身边的人多一些关注与陪伴。”刘美静表示,提醒大家不要做低头族,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他们之所以还要选择做这个,一是因为这确实是当下一个迫切需要引起人们重视、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二是他们觉得,商场作为公共空间、公共平台,有义务去给社会大众传递正能量。

  刘美静说,从有这个想法到在商场落地实施,她和同事们一共忙碌了半个月时间。“文案上针对哪些软件做哪些提醒,我们前期都是做过调查的,毕竟提醒要想有效果,先得有针对性,还得不让人反感。”她告诉记者,目前来看,这条通道收到的效果还不错,“不少人走到这里都会拍照发个微博或者朋友圈,帮我们传递这一理念,然后将手机收起来。也希望更多人能够直面这一问题,拒绝做低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