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又到了柿子大量上市的季节

  柿饼 火晶柿子

  都是咱老陕的宠儿

不过,柿子虽好,可不能贪吃!提醒大家,柿子美味,吃起来却大有讲究。不过,柿子虽好,可不能贪吃!提醒大家,柿子美味,吃起来却大有讲究。

  前段时间,王女士突然感觉腹痛难忍,于是,她来到西安市第四医院就诊,通过检查,医生在王女士的腹部,果然发现了问题。

  医生:王女士做了胃镜,在胃镜下可见她的胃里有一个比较大的柿石,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胃结石。

  好端端的,胃里怎么会长出柿石呢?原来,王女士最近在减肥,为了保持体型,她平时就用水果代替晚餐。刚好现在正值柿子上市,她就拿柿子当晚餐连吃了三天。

  医生:王女士在吃完柿子后没有典型表现,但是后面因为柿石在胃内积压,时间长了,她的胃里出现了溃疡,让她腹痛难忍。

  住院后,医生为王女士安排了镜下微创治疗,粉粹并取出了部分柿石,并让患者每天口服碳酸氢钠溶液促进柿石溶解。目前,病人的柿石已经完全排泄掉,症状也已经缓解,溃疡还需继续治疗。

过量食用柿子竟然如此危险,估计不仅王女士,很多人都想不到吧。过量食用柿子竟然如此危险,估计不仅王女士,很多人都想不到吧。

  医生:因为像柿子、山楂,还有黑枣这一类水果里面含有大量鞣质、果胶等物质,在胃酸作用下鞣质和蛋白能够形成鞣酸蛋白,和果胶结合以后变成比较坚硬难以融化的胃结石。

  医生说,柿子、黑枣、山楂不易和柑橘、猕猴桃等水果同时吃,而在吃完柿子、黑枣、山楂这三种水果后,也不要大量进食肉类。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拿水果当晚餐来减肥,是非常不科学的。

  前段时间,杭州有个小伙儿因为嫌做晚餐麻烦,一个月的时间,全拿水果当晚餐,结果住进了ICU病房,诊断结果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所以,吃水果虽然对身体有好处,但是替代晚餐可能会引起人体内的营养摄入不均匀,再加上含糖量高,这样极度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就诱发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医生建议,吃水果要有度,不建议用水果替代正餐的方式来减肥。

  吃柿子前,明确四大禁忌:

  1

  吃柿子不能吃皮。因为柿子中含有鞣酸,连皮一同吃很容易形成胃石。

  2

  柿子不能与含高蛋白的食物一起吃。因为含有高蛋白的鱼、蟹、虾、海参在鞣酸的作用下,非常容易凝固成块,形成“胃石”。

  3

  不能空腹吃。在空腹情况下柿子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石”。如果胃石无法自然排出,就很容易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4

  酒后不宜吃。酒类入胃刺激肠道分泌增多,其中鞣酸与胃相遇,又形成稠黏状物质,易与纤维素绞结成团,形成凝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哪部分人群不适合吃?

  1

  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2

  便秘、体弱多病、产后、外感风寒者忌食;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