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级强风大树摇,七级疾风步难行。”昨日,西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5-7日,我省大部分地方持续阴雨天气,西安阴有小雨,山区有雨夹雪。

  西安发布大风预警 阵风7级以上

  昨天的天气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冷!用两个字形容,很冷!

  古城西安时不时飘点雨,风呼呼地吹着,落叶飞舞,发型早乱了,行走有些困难,冻手的感觉比较明显。家住高层的赵女士说,室内听到风的呜呜声特别大,有些吓人。

  11月4日13时30分,西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西安市将受大风影响,预计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阵风7级以上,请相关部门、相关区县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中提出,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工地建筑物资;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等防火。

  昨天为啥这么冷 与“风寒效应”有关

  昨天,榆阳区、靖边、米脂、子洲、吴起、宜君、长武等地出现了降雪天气。

  我省大部分地方出现降雨,秦岭山区有雨夹雪,陕北日平均气温下降4℃-6℃,关中、陕南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西安的气温在10℃-12℃之间徘徊。

  不少人觉得特别冷,这是为何呢?

  气象专家解释称,寒冷一是受冷空气来临影响,气温降低;二是与吹风有关,当起风时,空气流动迅速,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不断被新来的冷空气替代,热量被大风夺走。从大量的科学实验中,可以看出风速大小和人体冷暖感觉的关系。当气温在0℃以上时,比如无风时为10℃,3级风时,使人感觉气温为5℃,而当7级风时,人就会感觉和-3℃时的体感相同。可以这么说,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到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这就是气象中的“风寒效应”。

  最近三天西安阴有小雨 山区雨夹雪

  5日:全省阴天,榆林南部、延安、秦岭山区有雨夹雪,关中、陕南有中雨,陕南南部有中雨;6日:全省阴天,延安南部、关中、陕南有小雨,秦岭山区有雨夹雪;7日:陕北阴天转多云,关中、陕南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8日:陕北多云转晴、关中、陕南阴天转晴天;9日:全省晴天间多云;10日:全省多云间晴天;11日-13日:全省多云转阴天。

  受短波槽东移影响,预计5-7日西安市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

  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已发布人工增雨雪作业指令,积极开展对南部山区人工增雨雪作业。

  预计在自然和人工因素共同影响下,西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雨,南部山区有雨夹雪,8℃~10℃;今晚到6日:阴天有小雨,南部山区有雨夹雪,6℃~11℃;7日:阴天转小雨,南部山区有雨夹雪,6℃~9℃。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郭珂 杨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