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旅游需求的多元化,越来越多消费者渴望走向山野林间亲近自然,森林旅游日益流行。记者昨日获悉,“国内森林公园热度榜”发布,西安、上海、南京等占据森林旅游客源地前十强。

  森林旅游成 休闲游首选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2017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3.9亿人次,占国内旅游人数的28%,2018年预计接近16亿人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森林公园3505处、湿地公园1699处、国家沙漠公园91处、国家石漠公园12处、国家地质公园209处……与其他主题游相比,森林旅游丰富的景观类型和体验方式老少咸宜,春季的赏花、踏青游,夏季的亲子、避暑游,秋季的赏秋游以及冬季的冰雪游等,让其成为大多数游客休闲游首选。

  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出游情况看,以家庭为单位的集体出游最为常见,其次为情侣、闺蜜、团体出游等,森林植被、山石地貌、人文景观、娱乐项目等是吸引游客前往的重要因素;在出游主题上,自然观光、徒步登山、野营烧烤、漂流攀岩、休闲养生、研学旅行、丛林探险、星空露营、森林马拉松、野外拓展等是游客较为喜爱的十大森林旅游方式。其中,青少年出游较为偏爱集科普、学习、交流于一身的研学旅行;徒步登山、野营烧烤等参与性强的项目尤其受到年轻游客的欢迎;中老年人则主要以康体养生、度假为主。

  随着冰雪旅游的发展,森林旅游也逐渐在冬季流行,看雾凇、赏雪景成为冬季森林旅游的关键词。

  最受欢迎十大森林公园名单出炉

  哪些城市的消费者最爱森林旅游呢?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南京、北京、长沙、杭州、合肥、沈阳、西安、广州、天津占据森林旅游客源地前十强。

  在游客森林旅游目的地选择方面,过去一年,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西双版纳森林公园、黄山国家森林公园、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桂林国家森林公园、千岛湖国家森林公园、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等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森林公园。独特的自然风光、良好的自然环境,以及较为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是它们受到游客青睐的重要原因。其中,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人们可以欣赏到群山漂浮、星罗棋布的玄幻景象,见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也常常为游客津津乐道。

  “除了森林旅游自身的独特魅力,国庆节前全国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下调,为游客出游节省了部分开支,并一度刺激游客的出游热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想赶国内最后一场秋色的游客可安排11月出游,对于想追寻冬雪、雾凇、冰挂的游客,接下来的12月至次年2月前往是较好的选择。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杨若林 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