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0月25日开展两三轮车及四轮电动车(“三类车”)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西安公安多警种支援交警,西安交警各大队也结合辖区特点,采取多种方式严查“三类车”交通违法行为,目前已形成了抄写法规、暂扣车辆、经济处罚、行业带头等持续强化势头。

  现场

  交警建微信群 每天推送安全知识

  针对电动车违法乱象,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西安交警普遍采取“快”“慢”相结合的方式,对违法者予以处罚:“快”是指对有严重安全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的“三类车”,一经发现一律查扣,不给这些车上路机会;“慢”是指对“三类车”违法行为在处罚的同时,还要违法者抄写《西安市文明促进条例》和《交通安全法》。通过从严查处起到震慑作用,通过宣传教育让更多市民主动拒绝超标电动车,遵守交规。

  昨天下午,在交警曲江大队北池头十字宣传点记者看到,交警不仅在现场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展板,还派小队深入社区、学校和单位进行五进源头宣传。对现场查扣的存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三类车”驾驶员,交警建了微信联络群,定期组织和推送交通安全学习知识,并不定时在群里发布二维码扫一扫交通安全学习知识。截至目前,已相继组建网络安全教育群12个,受益人群1100多人。记者了解到,自10月25日开展“三类车”违法整治以来,仅交警曲江大队就查扣“三类车”1600余辆。

  商家

  最近买电动车的人少了

  与交警的从严查处相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销售渠道的管控仍不规范,很多销售商还抱有观望和钻空子的心态,销售超标电动车。

  昨天上午,在北关电动车市场,有电动车销售商对记者说:“最近生意比较冷清,以前人买车子,考虑的是是否皮实耐用或者样子是否好看,是否名牌。最近不少顾客来了都问,哪一款是符合国标的?比如我店里这些带脚踏板的,都符合国标。但很多人试骑之后,都觉得跑得慢,问问就走了。目前带脚踏板的电动自行车完全可以上牌,自己去车管所或我们代办都行。其他没有脚踏板的,现在一律暂停上牌。不过,如果你确实购买的是超标车,我们也有办法上牌,最多3个月就能办好。”

  记者走访中多位电动车销售商都提到,其实他们也知道哪些电动车是超标的,但货都到店里了怎么可能不卖。虽说眼下生意不如从前,但依然有人来买。“厂家都没停产,凭啥不让我们卖?”

  交警

  驾超标无牌车 违法必暂扣

  根据国家最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车必须有人工助力驱动且强制装置脚踏,最高时速为25km/h,整车质量最高不得超过55kg。然而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电动车市场发现,市面上销售的主力都是没有脚踏板的电动车,时速普遍能达到40-50公里/小时,且电池电压和电动机功率都超过国家标准。

  多位一线执勤交警均表示,目前西安虽然尚未对超标电动车的销售行为出台明确禁令,但提醒广大市民,驾驶超标无牌电动车,且存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一定会被暂扣。同时,超标电动车安全性能得不到保证,将会给骑车者自身和他人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希望市民不要购买和骑行超标电动车,遵守交通法规。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