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下午,西宝高速咸阳段往西安方向发生两起车祸,一架直升机降落在高速路上,协助交警完成了车祸伤者的紧急救治。据了解,这也是陕西省交管部门与中国人保财险启动“警保联勤”模式以来,首次使用直升机与救护车联合出动的高速道路立体化救援案例。

  据悉,事故发生是由一名私家车主(女)驾驶一辆银灰色轿车沿连霍高速西宝段由西向东行驶至西安方向时,车辆失控与右侧防护栏发生碰撞,车头严重变形,造成车内人员受伤。而在距离此事故现场不到200米处,半小时前的另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人当场死亡,由于两起交通事故事发现场距离较近,加大了事故处理和交通疏导的难度,因此高速交警及路政部门沟通协商后,立即联系金汇通航直升机紧急出动,快速转移伤者。

  14时35分,金汇空中救援接到陕西省12122事故信息,在14点47分救援直升机于航天机场起飞前往事故现场,截至15时40分患者被直升机转运至西安航天总医院急诊科,接受救治。

  近年来,随着我国基建设施的不断完善发展,直升机空中救援也逐步为大众所熟知,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指使用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在紧急情况下转运那些因为地面救护车不能及时和安全运送的危重病患和地面急救无法完成的医疗运送,以及转运那些因受当地医疗条件限制、医院无法继续治疗或无法安全治愈的病患,具有高效、快捷、优质和地面医疗救援所无可比拟的优势。

  本报记者 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