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行政效能革命”正在改变一座城市

  从“烟头革命”到“车让人”,再到今天的“控烟立法”,已经或者即将改变西安城市面貌和西安人精神面貌的种种政策,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

  可以说,这些政策改变的是市民日常生活的细微小事。但为什么这些小事以前没有做,或者说以前做不到?或许我们可以从西安市开展的“行政效能革命”中找到原因。

  “烟头革命”表面上是一场整顿城市卫生的全民行动,其内在则是一场整顿党员干部作风、考验职能部门行政能力、锻炼各级工作人员执行力、改变群众生活陋习的全方位“革命”。

  “车让人”将尊重写入法律,开始实施时也曾引来颇多争议、质疑甚至嘲讽。但如今西安道路上井然有序、谦让和谐的景象回应了当初的一切“不看好”。“车让人”为什么能成功?各级、各部门强有力的执行力就是最大的成功因素。

  再看中国的控烟问题。历经十多年的努力,十几个城市进行了尝试,为什么一直收效甚微?诚然,控烟是一个覆盖面广、涉及人数众多、具体情况复杂的社会难题。但“法好立,执行难”,才是很多地方性控烟条例被尴尬地束之高阁的主要原因。

  执行难,就不执行了吗?

  有这样一句法谚,“纵容就是亵渎”。法律一旦被制定出来就需要用严格执行来捍卫其权威。有法不用,有法乱用不仅是对法律的亵渎,更是对法律权威性的损害。

  《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被称作“全国最严控烟令”。面对超过118万的吸烟者数量和他们数十年形成的吸烟习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看好《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的落地和收效,甚至引来世界卫生组织的称赞?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西安市在近两年里用大量真抓实干的成绩,证明了政府部门的强大执行力,也赢得了市民的信任和支持。

  政策给力,政府得力,群众助力。在西安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道路上,让我们共同成为文明行为的先知先觉者,不做后知后觉者,更不做知而不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