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10月30日,莲湖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钟鼓楼广场举办了控烟宣传、义诊活动。西安市第五医院的医生正在给市民讲解戒烟的相关知识。

  随着《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的施行,遍布大街小巷的灭烟筒也会逐渐消失(10月30日摄)。

  10月31日,市民张彪洗干净了家里长期呈现乌黑色的烟灰缸,并把还剩有十几根香烟的烟盒和打火机扔进了垃圾桶。“明天起,就再不抽烟了。”张彪说。

  这一幕,在西安市的无数角落里陆续上演。

  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部分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全面禁烟。

  世卫点赞,“全国最严”

  “我们十分兴奋地看到,西安,世界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通过了100%全面禁烟的控烟管理办法,不留任何漏洞和例外。这意味着西安市近1000万市民和每年1.8亿的游客将会完全免受二手烟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说。

  8月7日,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8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称赞西安市政府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100%无烟的做法,并呼吁更多城市效仿。

  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部分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全面禁烟。在禁烟场所吸烟将被警告和罚款。该《办法》被称作“全国最严控烟令”“100%控烟”。

  “全国最严”,严在哪里?记者对《办法》梳理后,发现亮点颇多。

  “用钱”有保障。《办法》确定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单位负责、公众参与”的原则,要求市、区县人民政府将控制吸烟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财政投入。

  管事有“专人”。《办法》明确了行政主管部门和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控制吸烟工作的宣传教育、日常管理、监督和处罚;镇、街办负责辖区内的控制吸烟工作;单位的法人或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控制吸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无烟区范围最“广”。《办法》对“公共场所”概念进行了严格定义,公共场所除了大量“禁烟区”就是少数“控烟区”。与国内其他城市大多仅在公共场所室内区域禁烟的规定相比,《办法》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主要为孕妇和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外区域以及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等室外区域也划入了全面禁烟范围。《办法》还将主要为孕妇和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以外的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外区域等划入控烟范围。可以说,在《办法》施行后,西安市的公共场所,不论室内还是室外都实现了“100%控烟”。

  违法成本最“高”。《办法》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对其警告并罚款10元。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吸烟,且不听劝阻,扰乱正常的经营、工作秩序,或者阻碍有关部门依法执行职务,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黑脸”有人唱。面对“二手烟”的毒害,大多数人敢怒不愿言,这也是多个城市的“禁烟令”最终沦为“一纸空文”的重要原因。而此次的《办法》规定了公共场所管理者的劝阻义务,不履行规定义务的将被处以500元至1000元罚款。

  “放开胆子”让全民监督。《办法》鼓励媒体、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烟草制品销售限制等工作的监督。 

  “西安更美丽,烟头不落地”的宣传标语在西安市钟鼓楼附近随处可见(10月29日摄)。

  “100%控烟”, 底气何来

  “控烟令”“禁烟令”在我国并不是一个新鲜概念。早在2003年,中国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条例,但这些文件大多只是“躺在纸上”,收效甚微。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2017年发布的《西安市城区成人烟草流行监测报告》显示,在西安市城区15岁以上的人中,吸烟率约为20.6%,在当年的人口基数下,烟民总人数约为118万。其中,男性吸烟率约为40%,女性吸烟率约为0.5%,吸烟者日均要抽14根香烟。

  118万西安烟民每天要抽掉1652万根香烟。按每根香烟84毫米的长度计算,西安烟民每天抽掉的香烟总长约为1387公里,大概相当于西安到广州的距离。

  面对如此难啃的“硬骨头”,西安市出台“全国最严”的“控烟令”,就不怕被现实“打脸”吗?

  “‘烟头革命’刚开始的时候,谁能想到整座城市会因此大变样?‘车让人’活动刚开始的时候,谁能想到‘车让人’会在今天蔚然成风?西安市委、市政府‘敢说、敢管、长抓、严抓’的执行力让我对新出台的‘控烟令’非常有信心!”西安市民魏小南说。在接受采访的西安群众眼中,如今的西安就是能这样“说到做到”。

  从2016年年底开始的“烟头革命”,不仅是一场洁净城市的“卫生革命”,更是一场考验、锻炼城市执行力,针对城市治理水平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作风的“行政效能革命”。一年多来,西安的街头已很难见到被随意丢掉的烟头,其他垃圾的数量也大幅减少;大量新增的灭烟处、垃圾桶、公厕等设施随处可见;“烟头不落地”已经从宣传标语变成了西安市民的行动自觉。西安市将“车让人”写入法律并顺利落地的成功实践,更让市民对“禁烟令”的未来信心十足。

  通过“行政效能革命”,相关部门的工作作风和执行力大幅提升;通过“三大革命”及“车让人”入法等举措的成功实施,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大幅提升。政府部门的强大执行力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共同构成了西安市施行“全国最严控烟令”的最大底气。

  10月31日,在西安回坊的贾三包子店,两位客人索要烟灰缸。服务员指着墙上的禁烟标语,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西安市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规定,客人笑着表示愿意遵守。

   对标一流, 用意何在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对于西安市的“控烟令”有一段很有意思的表述,他说:“西安此举证明了决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并非仅在中国最大、最富裕的一线城市才能实现。”从另一个侧面讲,西安虽然暂时还不是一线城市,但已经做到了有些一线城市都还没有做到的事。

  此前,在国内实行“控烟令”的城市中,北京和深圳的执行力度是较强的。

  2014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4年内,深圳市共处罚6.6万名吸烟者,罚款332.5万元,降低吸烟人群数量20万。

  2016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两年来,北京市共处罚单位1549户次,处罚个人7396人次,共罚款472.5万元。

  相比北京和深圳的领跑,西安的追赶超越更加令人期待。在仔细分析、对比这3个城市的“控烟令”条文后,记者发现:西安“控烟令”在多个方面的规定比北京和深圳的更严格。

  在控烟的决心和手段上,西安市正在领跑全国。无怪乎,在西安公布《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不久,财新网发文《控烟,西安做到了,杭州也可以》,就杭州在今年4月删除控烟条例中“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有关情况进行报道。

  西安的追赶超越,不仅在对标国内一线城市,更是在努力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此次控烟立法被世界卫生组织点赞就是一个信号。这种对标,与西安跑步前进的方向高度一致。

  近两年来,西安市以“烟头革命”为起点,大力开展“三大革命”,深化商事制度和“放管服”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承诺落地,全面推进各级干部工作作风转变,通过开展“行政效能革命”,当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市民生活环境。

  今年2月,西安获批成为中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任,鞭策西安加快跑步前进。

  “烟头革命”“车让人”“控烟立法”……一场文明的蜕变正在这座城市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