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

  30日在香港逝世

  享年94岁

  那个一直笑称

  “我都死了20多回”的金庸先生

  这次,是真的走了

朋友圈一时间被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刷屏朋友圈一时间被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刷屏

  大家无不是怀念他带我们进入的

  那个快意恩仇、恣肆的武侠世界

大侠此去,再无江湖大侠此去,再无江湖

  让人万分唏嘘的是,金庸逝世的日期,10月30日,也正是香港一代传奇女星夏梦两年前逝世的日期。

  苦恋了大半辈子的金庸先生

  如今,追梦而去

  金庸和夏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夏梦,原名杨濛,1933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江苏苏州。一生主演过近40部电影,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电影头牌影星,也是金庸的笔下“小龙女”、“王语嫣”的原型。

  夏梦到底有多美?金庸曾说,:“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

  上世纪50到60年代期间,夏梦是香港长城电影制片公司首席女演员。

  1953年至1958年期间,金庸曾以林欢作笔名,为以夏梦为当家花旦的长城电影公司编写剧本。彼时,《书剑恩仇录》已经引发轰动。外人看来,金庸作出如此选择就像是唐伯虎委身华府,只为点秋香。

  无奈,造化弄人,夏梦早已名花有主,在21岁就嫁给商人林葆诚,并与之携手同行半个多世纪。

  1959年,金庸带着失意无奈离开了长城影片公司,创办《明报》,开始编制他的武侠梦。

  金庸的武侠世界里,处处都可以觅到夏梦的倩影:

  《神雕侠侣》中冰清玉洁的小龙女、《射雕英雄传》里冰雪聪明的黄蓉、《天龙八部》中貌若天仙的神仙姐姐王语嫣……痴情的金大侠早已把他对梦中情人的相思之情融进了他的作品里,使夏梦的艺术生命在另一个领域里得以延续。

  创办《明报》不久,夏梦曾有过一次长时间的国外旅游。金庸就在《明报》上系列报导夏梦的游踪行迹,而且还开辟了一个专栏──“夏梦游记”,一连多天登载夏梦所写旅游散文和小说。

  1976年,夏梦告别了26年的银幕生涯,告别了香港,告别了热爱她的影迷们,移民去了加拿大。金庸还为此专门写了一篇社论———《夏梦的春梦》,向夏梦这个“真善美女人”祝福。

  2016年10月30日,金庸的梦中女神夏梦去世,享年83岁。

  2018年10月30日,金庸先生仙逝,享年94岁。

  不知道这是巧合,

  还是冥冥中自有安排,

  或许

  这是大侠金庸,

  留给人间的最后浪漫!

他落笔,江湖轰然而出他落笔,江湖轰然而出

  他转身,江湖余波未了

  金庸先生与陕西的不解之缘

  在金庸94年的生命中,他与陕西有着难解之缘。陕西人最为熟悉的,当属“华山论剑”。

2003年,金庸登顶华山北峰。2003年,金庸登顶华山北峰。

  想必很多陕西人都记得

  陕西广播电视台2003年

  曾策划了《金庸华山论剑》大型直播节目

  年仅10多岁的小编仍记得当时

  如何搬着小板凳守候在电视机旁

  戳视频来段“ 回忆杀”

  节目以海拔1614.7米的华山北峰为主会场,进行了约4多小时的大型联合直播。年近八旬的金庸在封笔、隐居多年后重新出山,来到了他魂牵梦绕的武林境界,了却了他的一桩宿愿,亲身来缔结了他与华山的千古奇缘。

  金庸来华山“论剑”,目的是以文会友、来交朋友,探讨和交流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是以剑比试,争胜负、论输赢。为了给金庸的华山之行留下难忘的记忆,也为“华山论剑”活动增添趣味性,主办方设置了一个让金庸先生意想不到,让观众感到意外,让金庸迷们感到惊喜的节目:设关考金庸。

  犹记得当时的第一关是“侠女关”,由张纪中导演的金庸作品《天龙八部》中王语嫣扮演者刘亦菲当关。刘亦菲长得清秀婉丽,清纯可人,金庸先生说世界上还真有这样美,这样漂亮的女孩子,刘亦菲适合演小龙女,完全就是小龙女的化身。

  实际上,金庸首次使用“华山论剑”一词是在1957年。那时,他在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发明了“华山论剑”这个词,并赋予了它至关重要的江湖地位。

  “华山论剑”金庸小说中最富有传奇与浪漫色彩的一战。这一场战役基本上也确立了武林的格局,以后武林谁强谁弱,一目了然。最重要的是华山论剑确立了一个写武侠小说的定式,武林纷争,大都与抢夺武功秘笈有关。前后共经历三次,跨时60多年。成为最经典也被最津津乐道之战。

  “华山论剑”这一词语后也被用来形容高手过招,在现代中国人的词汇里,它意味着最高境界的交流、探讨和较量。

  如今,华山论剑已不纯粹是刀光剑影的代名词,而是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文化概念。

  2003年10月8日,金庸分别与“巴蜀鬼才”魏明伦、“关中刀客”杨争光、“侠导”张纪中和“北大醉侠”孔庆东在华山北峰过招,他与其他四人分别从“剑影江湖”、“侠旅萍踪”、“金剧春秋”、“情为何物”四个角度大话江湖,这场原定3个小时的直播,直到4个小时后因为卫星信号中断才停止。

  当天,金庸在华山成为“武林盟主”。在华山索道广场上,主办方将一枚重达35公斤的玉石巨印赠给金庸。两名大汉用长案将巨印抬至金庸面前,启封后,由金庸盖出首幅印文。印文是汉篆刻制的六个大字——“华山武林盟主”。

主播韩冰忆金庸主播韩冰忆金庸

  在《金庸华山论剑》节目中,陕西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播韩冰曾两次采访过金庸老先生。

两次近身采访,荣幸至极两次近身采访,荣幸至极

  对于很多金庸迷来说,金庸是一代传奇,就连写金庸、道金庸专业户六神磊磊都从未见过金庸,能够在节目中两次近身采访金庸老先生,韩冰觉得荣幸至极,在第一次见到金庸时,就感觉他宛如一位邻家老爷爷,轻声细语,慈祥、平和、包容 。

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

  据韩冰回忆,  金庸在书中写华山之时,从未登临华山,书中的华山,都是他想象中的华山、他梦中的华山,当他亲自来到华山,才发现世间此山最高,风景这边独好!

作品传世,音容永在作品传世,音容永在

  15年弹指一挥间,金庸老先生和陕西的这段缘,从书中江湖延伸到了荧屏之外,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只能尽力丰富它的厚度、它的内容。金庸老爷子留下了这么多经典的作品在世,也是用另一种方式永远陪伴着那些崇尚快意恩仇、行侠仗义的金庸迷们!

  还有网友统计

  金庸小说中曾出现的陕西

  其中,西安、宝鸡、渭南、商洛

  都榜上有名

  西安:

  《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都写到了全真教,该教即在西安的终南山上。

  《神雕侠侣》第三回到第七回,以及第二十五回到第二十九回,郭靖带杨过上终南山学艺,杨过同小龙女的邂逅,两人的练功和相恋以及两人在古墓之中洞房花烛都发生于终南山。

  《鸳鸯刀》中周威信的威信镖局位于西安,他保送鸳鸯刀从西安去往北京。

  宝鸡:

  《书剑恩仇录》开篇第一回,写到李可秀在陕西扶风做官,请了隐姓埋名的武当大侠陆菲青做女儿李沅芷的老师。陆菲青被清廷鹰爪焦文期等人找到,但后者都被陆菲青所杀。

  渭南:

  金庸小说中多次写到华山派,华山即位于渭南。

  《笑傲江湖》第八回到第十二回中令狐冲被罚上思过崖,遇到请自己下山的田伯光,此后学独孤九剑,下崖力斗剑宗高手。此后第三十八、三十九回又写到坐上了五岳派掌门人的岳不群邀集所有弟子到华山观看思过崖石壁上的剑招,左冷禅和林平之等人出其不意地杀到,五岳派伤亡惨重,而仪琳也报了师门之仇。第四十回结尾,令狐冲和任盈盈来到华山,重游故地。

  《碧血剑》第三回到第四回,以及第十九回到第二十回中袁承志是在华山拜穆人清为师,在华山山洞中发现金蛇郎君的遗体和遗物。最后在华山击败玉真子,一行人同去海外。

  《射雕英雄传》的第三十九到第四十回中,郭靖和丘处机来到华山,参加第二次华山论剑,裘千仞伏法,欧阳锋逆练《九阴真经》而成为天下第一。

  《神雕侠侣》第十一回写到杨过与小龙女失散之后心灰意懒,信步来到华山,遇到了洪七公追藏边五丑,以及西毒北丐在华山之巅的同归于尽。故事最后第四十回,又写到几位武林高手又一次来到华山绝顶,觉远和张君宝出场寻找被盗走的《九阳真经》等情节。

  《倚天屠龙记》中也同样提及了华山派。

  《书剑恩仇录》第六回中,徐天宏和周绮在潼关同周绮的母亲重逢,徐周二人的婚事有了眉目。潼关也位于渭南。

  商洛:

  《神雕侠侣》第十回的部分故事发生在商洛,完颜萍寻找耶律楚材报仇,却始终斗不过其次子耶律齐,杨过教了完颜萍三招克敌制胜,而完颜萍重义,最终和耶律家化干戈为玉帛。

1960年代出版的金庸作品《神雕侠侣》。1960年代出版的金庸作品《神雕侠侣》。

  很早之前有人问金庸

  人生应如何度过?

  他回答:“人生,就该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他是这么说的

  也是这么做的

也有网友说也有网友说

  2018年是大师频繁谢幕的一年

  如今斯人已去

  许多曾怀揣武侠梦的少年也已人到中年

  但金庸先生笔下那刀光剑影、

  侠肝义胆的飒飒风声

  将回荡在许多人的记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