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西安一位全职在家带3个娃的“超级奶爸”,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为了陪伴孩子成长,这位爸爸5年时间都没有外出工作,除了负责几个孩子的衣食住行,还充当了孩子的启蒙老师。

  其独特的育儿方式在网上“火”了之后,除了对事件本身的关注,更多网友将目光聚焦在“放弃工作回归家庭带孩子可不可取”“孩子幼年时到底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等问题上。今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与这位“奶爸”面对面,听他讲述了全职带娃背后的故事,并就网友热议的话题采访了部分市民与专家。

    事件:“学霸”回归家庭做“奶爸”

  这位“奶爸”名叫张钊源,今年32岁,是一位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学霸”。

  “学霸”回归家庭做“奶爸”,张钊源说,一开始,身边大多数人都不理解他的做法。“那时候我和妻子创业开了两个公司,做的还不错。突然要急流勇退回归家庭,大家都觉得有些惋惜。”可张钊源有自己的想法,他觉得,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自己要是错过了,以后就没法弥补了。于是,这个“奶爸”一做就是5年。

三胎“超级奶爸”全职带娃引热议 记者 张晴悦 摄三胎“超级奶爸”全职带娃引热议 记者 张晴悦 摄

  如今,他的大儿子上小学一年级,第三个儿子也已经快一岁了。他打趣道,5年间,自己的日常生活就是“围着孩子们打转”。

  “就拿现在来说,我每天就是负责送大儿子上学,给孩子们做饭,带他们玩耍、学习新事物。”张钊源说,在很多人看来,他这样“是在浪费时间”,可实际上,他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得到了无尽的乐趣,自己也因此变得更加成熟稳重。“比如我以前不算是一个特别有耐心的人,但跟小孩子交流耐心必不可少,时间长了,我急躁的性格就变了。”

  回应:养3个娃并不是“家里有矿”

  说起自己这些年摸索出的“育儿经”,张钊源更是头头是道,“以我的经验,孩子吃饭少盐少糖是对身体十分有好处的;另外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哪怕这些思想很幼稚,家长也不能忽略,要跟孩子多交流。”张钊源敢于分享自己的“育儿经”,是因为他采用这些方法培养出的孩子,确实健康又聪明,“我大儿子6岁,二儿子4岁半,都没有上幼儿园,是我和妻子在家进行启蒙教育的。现在他们都说得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懂事又礼貌。”

  对于网友们普遍关注的“不上班,孩子拿啥养”的问题,张钊源也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作了详细解释。

全职“奶爸” 张钊源带孩子玩游戏(图由受访者提供)全职“奶爸” 张钊源带孩子玩游戏(图由受访者提供)

  “网上很多人打趣,说我不上班还敢养3个娃,一定是家里有矿。其实我觉得这要换个角度想,比如我买一件玩具3个人玩,买一件衣服3个人轮流穿,开销真的没那么夸张,每月支出在8000元左右。”至于这笔支出从哪来,张钊源称,自己之前做生意攒到一些钱,并且这个“不上班”也不是永远不上班,完全不上班。“比如从今年6月起,我通过帮朋友代购赚一些贴补。”他称,这些年,自己很注重孩子接触社会,认识世界,经常会带他们出去旅游,有时也会去国外,朋友们看到了就会让他帮忙买买东西。“现在我还有想法,再开一个进出口贸易这样的公司。”

   市民:有人点赞 有人不看好

  张钊源的“奶爸”事迹在网上引发关注后,不少网友参与了讨论,有人对他这样用心陪伴孩子成长的做法点赞,但也有人觉得,为陪孩子牺牲事业的做法,并不可取。

  对此,市民黎女士认为,这件事引发强烈关注,足以说明当下社会男性在家庭和教育子女方面扮演的角色有所缺失。“正因为这样,出了个男人带娃的新闻,大家都觉得很新奇。其实我倒觉得在现代社会,赚钱不是男人的专利,看孩子也不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一样可以放弃事业在家带娃,没什么可争议的,只是个人选择的问题。”

  市民黄先生则表示,他个人不看好爸爸放下自己的事业全职陪伴孩子。“养娃物质基础是必要的、首要的,陪孩子我认为工作之余也可以,这二者其实并不冲突,没有必要为了选择一样就必须放弃另一样。”

   专家:这是个案 不提倡依样复制

  对此,记者联系采访了陕西省社科院文化专家王晓勇博士。王晓勇称,放弃工作全职带娃,通过家庭教育依旧把孩子教得很优秀,这样的事毕竟是个案,具有其特殊性,并不提倡其他家长依样复制。

  “首先,幼儿教育的关键在于让小朋友通过和其他小朋友的相处,去初步接触社会,接触家庭以外的环境,而家庭教育是无法提供这样的氛围的。其次,学校教育是一个系统的教育,具有它的规律性和科学性,这一块缺失可能将来会出现诸多问题。比如孩子上学之后发现不太好融入到整个社会生活中等等。总的来说,家庭教育无法取代学校教育。”

  王晓勇说,除此之外,他觉得放弃工作回归家庭,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也并不可取。“我们每个人在不同年龄段都有不同的社会角色,比如30多岁正是努力奋斗的时候。我认为一旦脱离这个角色回归家庭,日后再回到社会也会不适应。而事业和家庭之间是有联系的,事业丢了又何谈照顾好家庭?张钊源的特殊性在于,他受过高等教育,又有良好的经济基础。”